週五線上班 洪暐宸六年級

(一)窗的形式與功能五花八門,落地窗可以讓陽光灑入室內、鐵窗可以防止樑上君子的光臨、櫥窗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展示品… …,這些都是包羅萬象、各式各樣的「窗」。

aria-hidden="true"

(二)下雨時,窗就像雨滴跑步的賽道,在光滑透明的平面上演一場場精彩的角逐,「滴滴答答」一顆顆晶瑩剔透的雨滴不斷重磅來襲,上一秒一滴雨珠還遙遙領先,下一秒原本敬佩末座的雨滴突然加速拔得頭籌,甚至併吞了原本光芒四射的優勝者,戰況瞬息萬變。「窗」也可以讓人看到先人智慧與經驗的傳承,寺廟和教堂裡的窗會利用文字或圖案,創作美麗絕倫的圖畫。

aria-hidden="true"

(三)除了有形的窗,世界上還有許多無形的窗,每個人都有一扇「心窗」,只不過有些人熱情四射,那麼心窗自然輕而易舉地容易打開,而有些人成被最信任的人背叛而受傷,因此會建立一扇厚重的心窗並裝上一扇暗黑的窗簾,不願讓人看見內心的深處樣貌。此外,古人以「寒窗苦讀」來形容窮苦人家坐在床邊靠著微弱的光線、不畏寒風刺骨的讀書。現代人環境改善,雖無寒窗,但苦讀的這種情況在現代別屢見不鮮,只要每到段考複習周,「同窗」便會努力讀書,犧牲下課以及週末等休閒時間,希望可以獲得令自己與家長都滿意的好成績。


(四)有形的窗可以看到無敵風景,看到陽光和雨滴,也可以造就一幅幅黑影與白光交錯的圖畫;無形的窗則有靈魂和內心的細微情緒。窗有千百種樣貌,值得我們去探索,並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