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週二接近中午時我走進病房,我爸破天荒跟我打招呼:

「妳來啦!我以為你們都失蹤了!」


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爸這幾個月來,看到我從沒什麼好臉色,尤其是當我替他掛號、拿藥、勸他試試看什麼新療法的時候。除了指責我、罵我,有時他甚至連話也懶得跟我說、直接揮揮手叫我走開。入院前的那幾天,更是因為虛弱,一句話也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老爸如今不但能跟我閒話家常,還問我他為什麼沒有吃東西還可以活下來?我指著點滴跟他解釋之後,我爸更是說了一句差點跌破我眼鏡的話:「不能吃東西沒關係,活著就好!」


活著就好?過去一年,他因為疼痛意志消沈,每天把想死掛在嘴邊,說這樣的生命沒有意義、「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他不再看書報、看電視,甚至連聽新聞都不願意聽,除了需要解除疼痛,他完全不願意配合醫療、求生存。


看他如此「反常」,於是我鼓起勇氣大膽問他:「爸,你要不要看看電視新聞?」他竟然一口答應,而且還自己按遙控器,不時問我:現在「中美關係」如何?還叫我讀相關新聞給他聽。


我心中畫了無數問號,老爸近一年來的抑鬱好似不見了!他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除了和顏悅色的說話,也恢復了開玩笑😝的能力。當外傭Mary說:「阿公我愛你,我要照顧你三年」時,老爸竟滑溜順暢的回應:「如果我44歲就可以愛妳,I cannot love you because I’m too old!」


爸爸還憶起小時候,說以前大伯小時候叫大毛、二伯叫二毛,「但是我們家沒有三毛,我是阿寶,不是三毛!」講完自顧自的咧開嘴角,笑了起來。


爸爸笑了?爸爸笑了!雖然可能太久沒有微笑,有點不自然,但是他真的笑了!


我盯著老爸的臉,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大概快要有整整一年沒看過爸爸的笑容了,幾幾乎已經習慣他陰沈、沒有表情、撇嘴皺眉、眼神凌厲的模樣,快要忘記他也有春風滿面、眼含笑意的時刻。


接著更多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老爸誠懇的跟Mary說:「對不起,阿公有點糊塗,妳受委屈了!之後給妳獎金!」還真的跟我們要了500元,在今天耶誕夜拿給了Mary。


這兩天我只覺得好像抽到頭獎般的開心,但也一腦袋的漿糊,渾然不知發生何事,只覺得三總這個病床也太神奇,老爸前天還尋死尋活的掙扎反抗;昨天變為疑神疑鬼的間諜;今天怎就恢復成知書達禮的大好人來著?


直到住院醫生來巡房,謎底才赫然揭曉:原來精神科醫師會診過,已經用藥兩天了!


今早我第n次在病房迷路時,笑盈盈的護理師攔下我跟我聊天,她先是驚訝我每天來病房這麼長的時間,接著讚美我很清楚的講述了老爸的身心狀況,才能夠適當用藥、改善狀況。「今天妳爸爸主動伸手給我量血壓呢!」


真是太感恩也太神奇了!只可惜我錯過了精神科醫師的會診,我真想知道他給我爸服了什麼神仙妙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