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常常為朋友的「酸話」而苦惱。

有時候興高采烈的去參加聚會,莫名奇妙變成某位老同學「酸」的目標;

有時候碰到好久不見的老友,明明是很誠意的問候,突然對方就「酸」言「酸」語了起來;

有時候甚至被「酸」的當場還傻傻聽不出來,拼命認真的解釋,回來之後才恍然大悟⋯⋯

這種情況往往令我心生疑惑: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話或做錯了什麼事?還是我太欠缺幽默感?連這樣的玩笑都禁不起?認真自省之後,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而且很奇怪的是,這些說酸話的人,都不是交惡之人;而且說著的時候,眼神嘴角還帶著甜蜜的笑意,然而唇舌中吐出來的字字句句,無不包裹著惡毒的挖苦嘲諷,簡直是泛著胃酸膽汁,聽起來著實不友善,令人十分不愉快。

有一次,我在跟一群閨密好友聊天時,忍不住把我的疑問提出來討論。沒想到對方立刻也大吐苦水,原來她跟我一樣,在某次和一位朋友出國旅遊時,飽受酸言酸語的折磨,成為有生以來最痛苦的一次旅行。

我突然領悟,原來「酸」和「冷漠」一樣,是一種隱藏式的「攻擊」。這種攻擊並非正面而來,而是側翼包抄、可攻可守。

萬一你生氣了,對方可以說他在開玩笑;

萬一你沒聽懂,其他人可都是心知肚明;

萬一你聽懂了又礙於情面不好發作,可能還得陪笑一笑,而這正好就是他要的效果——攻擊你而你無法還擊。

對付這樣的「檸檬攻擊」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酸回去」。如果是在無傷大雅的娛樂場合,這樣做不但能報一箭之仇,還能引起一陣哄堂大笑,讓大家覺得你簡直是幽默大師再世!最好,還能酸得對方無地自容、酸得對方不敢接話、酸得對方臉上一陣青一陣紅,只得苦笑閉上嘴巴。

然而,我常常「酸」不出口:

因為酸回去,就要捉著對方的痛處;

因為「酸」回去,就難免要開口傷人;

因為「酸」得對方齜牙咧嘴容易;事後修補可能會很困難——我不想冒這個險。

所以,往往被「酸」得很內傷。

最可怕的是,「酸」雖然不是「正面砲轟」,但是灼傷能力不容小覷。

君不見網路酸民的酸,累積起來的PH值可以變成硫酸毒殺人命嗎?

君不見同儕之間的酸,層層堆疊之後可以讓人中毒發病鬱鬱寡歡嗎?

50+的另一領悟,就是從此遠離那有話不明說、喜愛丟「檸檬炸彈」、一身「酸」氣的朋友,不再隱忍,讓自己酸鹼平衡、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