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8

兒子要升國三,決定要回體制內高中讀書,所以我帶他去補習班試聽,準備參加會考。


一排排井然有序的課桌椅;橫過整面牆的巨型寬幅黑板;照著一張張慘白少年臉孔的日光燈;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超強冷氣......一切熟悉的景象,讓我不禁憶起自己在華興補習班高四重考的那一年。


雖然讀教科書並不有趣,不過重考那年我卻一點兒也不覺苦悶,反而稱得上「多采多姿」。老師們個個身懷絕技、說學逗唱,令人期待萬分。在中山女中整整睡了三年課堂的我,在這裡可是睜大雙眼,每天高踞第一排正中間的位子,目光炯炯的望著老師,絕不錯過任何一個笑話。


還記得當年我很迷戀代數名師鍾鳴,個子嬌小玲瓏的他,有著兩道細細的單眼皮眼睛,伸長了手還搆不到黑板頂端,卻寫著一手刀刻一般、剛硬有力的數學公式。


少女情懷總是詩,當年的我對冷面笑匠型的老師總有滿腔幻想,每天拼了命的練習數學(真心感謝,我隔年聯考數學從21分進步到71分,高標進了台大。)下課還想盡辦法纏著老師求解難題。幸好鍾鳴老師十分正派,有一次他竟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害羞的拜託我不要這樣凝視他,他會臉紅........😂


還有殷非凡老師的英文課。那時她還未開設自己的補習班,尚在跑課階段,我有幸被她教了一年。我記得她上課很愛講她老公、兒女的糗事,還發明了很多背誦口訣,像是「兩個母音在一起,後面的不發音、前面的發本音」......之類。她叫我們一定要牢牢背好「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和Sun Yat-Sen Memorial Hall),無論如何要想辦法掰進英文寫作裡。


結果我隔年應考時的英文作文題目叫做「回家路上」,我立刻振筆疾書寫我每天穿越「中正紀念堂」回家,懷想著人生競賽,果然20分滿分我一舉拿下17分,英文成績考出新高!


其他尚有我忘了名字、只記得他每次上課都要炫耀一番lotus跑車的地理老師;雙手指頭因為痛風而像棒棒糖般腫脹的歷史老師;(我後來很天真的問他當兵時怎麼扣板機?)以及文質彬彬,口頭禪是「哎呦!妳不錯!」的三角老師;當然還有那個警告我「補習班不能談戀愛」,卻遭我挑釁、被我氣得在樓梯間看著我說不出話來的班導「耶律阿寶忠」張寶忠。


還記得,17歲的我有點小怪癖,我討厭人多,常一個人躲在冷氣壞了的廢教室裡吹電扇、吃冰棒、揮汗讀書。在那裡,我第一次體會什麼是背水一戰;在那裡,我考上了我的第一志願;在那裡,我認識了一個有酒窩的鬈髮男孩,開始了我長達7年的初戀。


一轉眼,30多年過去了。


揮別兒子,走下補習班的公寓樓梯,看著熟悉的招牌,隔壁便當店傳來的炸雞腿香味。街邊燈光朦朧,只能——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