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貌」的水果。


紅灩灩的外殼,帶有一抹淡淡的青;剝開來之後,裏面是那樣的水漾晶瑩、就如同初生嬰兒的肌膚,光滑細緻、吹彈可破。


當然,荔枝也是我最愛的水果。


有輕微糖尿病的我,對其他水果沒有什麼特殊慾念,但一看到渾圓飽滿的荔枝,就有一種極強的佔有慾,如同不要命了似的,可以一顆接一顆,一次吃掉好幾斤。


女兒戲稱我「陳貴妃」。雖無「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君王寵愛,但我每年夏天絕對不會忘記自己寵愛自己,訂上一箱高雄大樹的玉荷包或是黑葉,洗淨泡水,然後狠狠的吃它個一星期。


而且,我剝荔枝很「龜毛」。


有些人剝荔枝會用雙手捏住荔枝的頭或屁股,用力一擠,「滋」的一聲從殼中噴出一道細細的汁液,外殼應聲裂成兩半,白嫩嫩的荔枝肉便硬生生的被迫光溜溜亮相,然後吃的人渾不管一層薄薄的表膜破在殼裡,徑將整顆荔枝擠進嘴裡,張口大嚼,再「噗」的一聲吐出一顆黑籽——這種吃法對我而言,簡直就像看到一個美女活脫脫被粗暴脫光一樣,毫無美感可言,更遑論享受了!


我對於新剝荔枝的要求,就好像是收集處女妃子的變態君王一樣:一定要先從蒂頭處拔起,然後一圈、一圈輕巧的替荔枝緩緩褪下外衣,讓它光澤、亮麗、完美無瑕的站立在我的指尖上。


我會先以嘴唇輕吻它渾圓、飽滿而又光潔的表面;然後張開嘴將它在我的門牙前面滾動一圈,刮下最外面一層軟嫩的果肉;再以舌頭輕舔、享受它的滑嫩觸感——這個部分最最是一顆荔枝的精華,簡直如同瓊漿玉液般令人戀戀不捨!慢慢吃掉這口柔滑之後,我會很快的吃掉內層較為粗糙的部分,最後再小小一口口的咬下蒂頭那一圈有裙擺般皺摺的小果肉。享受一顆荔枝的「儀式」至此才大功告成。


小時候,媽媽說荔枝「火氣大」,每次只讓我吃十顆。不信這一套的爸爸為了這件事還曾跟媽媽起過爭執,嘲笑她「有火氣,那有沒有水氣?」然而,我如此珍重吃荔枝的習慣,卻因此而養成,即便長大後沒有這個限制了,我仍然習慣在一個袋子裡精挑細選出最大的十顆——每一次都是最大的十顆——-然後一顆顆享用我的珍饈。


只可惜,不知為何,我家其他成員都不愛荔枝。女兒說怕有蟲、很噁心,老公、兒子說太甜。於是,我常常看著網路團購發怔,猶豫不決。因為如今有糖尿病的我,實在不宜一個人訂一箱荔枝了,只能分幾個解解饞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