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問到母乳保存,我順手回的,先貼在這兒。我有更詳細的資料下次再貼過來。(一邊寫一邊為下一本哺乳書做準備啦!哈哈!)


母乳隨著初生的天數以及氣溫,可以存放在室溫下的時間,從24小時到5小時不等,不過我覺得比較保險及好記的方式:3、3、3

也就是說室溫三小時、冷藏三天、冷凍庫三個月
不過這裡所說的是上、下分開的冷藏、冷凍庫喔!

同一瓶母乳,回溫後盡快在室溫三小時內吃完,不建議再放回冷藏下一頓吃,更絕對不能冷凍保存,因為回溫吃剩的奶,後就像熱過的剩菜,腐敗的速度會加快。

母乳的回溫,不能夠直接加熱,應該要「隔水溫熱」,溫熱的水以手摸不會感覺燙手的水溫(約45度以下)為準,超過五十度的水溫會破壞母乳中的一些活菌及酵素。室溫直接回溫也可以,我看過很多外國人是不回溫的,拿起來搖搖冷的就直接餵了!但記得室溫不要超過三小時。


母乳的儲存及回溫   

 

整理/Gloria、小春、anne

 

一、            母乳儲存注意事項:

(以下之母乳儲存資訊,僅適用於健康足月的寶寶。早產兒及病嬰通常有更嚴格的集奶方式跟儲存期限。)

 

集奶前先洗手,使用經過熱水消毒及乾燥過的儲奶容器。包括:消毒過的硬塑膠瓶、玻璃容器、專用的母乳消毒袋。一般設計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袋子;因為會透氣,較不適合儲存。若用來存放母乳,最好包裹2層外袋,且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再直立放入。

      對寶寶來說,新鮮的冷藏母奶比冷凍母奶好。如果你是準備寶寶的近期存糧,冷藏即可。

      冷凍時,宜選用消毒過可重複使用的玻離或塑膠瓶,如果不確定寶寶大致的食量,可以在每個容器儲存約60-120CC的母乳,這樣解凍比較容易也不會因為吃不完而浪費。

      在明顯的地方標上擠奶的年份、日期、時間。如果托兒場所或保母也有其他的母奶寶寶記得把寶寶的名字也寫在標籤上。如果有服藥或吃特殊的食物也一併註記。

      已解凍餵食過後剩餘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解凍。

      同一天擠出的冷藏母奶,可以放在同一個瓶子儲存。

      可以在已經冷凍的母奶上加新的奶水,但要先把新的奶水在冰箱冷藏1個半小時放涼。同時冷凍母乳須多於新的母乳。

      你的庫存母奶,已先進的先出為原則(舊的先用)

      儲放冰箱時,應儲存在冰箱深部,避免儲存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以維持溫度的穩定。

      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看起來分成兩層,上層比較黃,下層比較清,這是正常現象。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當你儲奶給住院中的寶寶時,優先選用消毒過且可密閉的硬容器,以減低奶水受感染的機率。

 

二、母乳的安全儲存時間:

 

室溫

初乳   攝氏27- 32度時  12小時

成熟乳 攝氏15度以下   24 小時

       攝氏19- 22度時  10小時

       攝氏25度時     4- 6小時

 

冷藏室(一般冰箱的下層):5

儲存溫度在攝氏0-4度冷藏室: 8

 

冷凍室:

單門式冰箱內之冷凍層:14

獨立冷凍層(上下分門、冷凍與冷藏分開的冰箱):3-4個月

恆溫攝氏零下十九度之獨立冷凍室:6個月或更久

 

解凍過後但未加熱之母奶:

室溫下:4 hour

冷藏室:24 hour

注意不可再冰凍

 

已加熱之解凍奶:

冷藏室:4 hour

注意不可再冰凍

 

      以上的時間資料,如果覺得不容易記住,目前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方式是指導新手媽媽記住:「三、三、三原則」,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四、母乳儲存方便的工具

 

      目前,台灣市售的母奶容器,有日本進口之消毒母乳袋(200cc100cc兩種容量)各式玻璃奶瓶、六甲村的集乳杯等等,國外則有各種容量的消毒玻璃瓶、塑膠罐、以及各種容量的母乳袋。

      可準備小型冰桶、冰塊、冰寶、冰袋,以利上下班時攜奶外出。

      如果以冰塊放在冰桶裡冷藏時,要注意冰塊溶化後,容易滲入奶瓶污染奶水,所以,冰塊的高度不能高於奶瓶,且奶瓶不能傾倒於冰塊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