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常會遇到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狀況。

多年前,有一次我讓孩子寫一個老題目:「如果我有一台時光機」。我講了建議大綱:可以書寫想要回到過去的哪個年代、去看什麼歷史故事?或是去到未來、體驗未來生活?亦或是到哪個自己想要重來一次、改變些什麼的時間點?最後也跟學生說明,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發揮創意,不一定要按照我的大綱寫作。

結果最後竟看到一篇讓我傻眼的文章:

第一段,他寫他要先上網查大樂透中獎號碼,看好數字後去未來帶回滿18歲的自己,一起到過去去買大樂透。(因為未成年不能買樂透)

第二段,同樣方法、只是改買會暴漲的股票。

第三段,先看好答案跟題目再去考試,就可以通通考一百。

這是一個非常優秀聰明的孩子,作文一向流暢、文筆不錯。以寫作來說,他的作品沒有問題;但是以內容來說,我覺得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我想了許久,最後決定這樣做。

隔週檢討作品時,我照例選了幾篇分享。我唸完這篇作文之後,請所有的同學輪流發表看法:有一位覺得他很聰明;有三位覺得這個人很愛錢;有兩位覺得他喜歡不勞而獲、有一位覺得他是作弊;還有一位覺得他的想法很有創意;有兩位覺得他如果會把賺來的錢捐一半出去,那就很有愛心。

聽完大家的看法,我向大家解釋,無論是故意、好玩、還是認真這樣想,這篇文章給大多數人的觀感是:你很愛錢、想不勞而獲、喜歡作弊。也就是說,除了很聰明、有創意之外,這篇文章會讓人覺得作者品格不夠端正。

我問孩子,如果你用這樣的文章去考大學、參加比賽,你覺得評審、老師的觀感會讓你進好學校、或是得到好成績嗎?(結果去年北市高中模擬考還真的出了類似的題目,討論未來如果真的有時光機,你贊成開放使用嗎?)

孩子傻傻的對我搖頭。我嚴肅的說,所以你要好好再想想,這些想法的確很聰明,但是到底對不對?......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太過認真,也不知道我這樣做是不是有必要,畢竟這只是一篇作文罷了。

不過我真的有點感慨:功課好、腦筋好的小六孩子,是否太早被功利、金錢環境污染了?我也深深警惕,大人的想法、行為,再再影響孩子的品格,這絕對不是幾本八股讀物就可以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