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住在美國、每週跟老爸通話聊天的老弟訊息我,說老爸不舒服、沒精神。我趕快跑過去隔壁巷子看他。老爸說他胸、腹疼痛,但是照了肝、開了胃藥,都沒能解決。


他指著胸口說,那個刺痛、電擊的感覺好像「會跑」。我心中一驚:「該不會是得了帶狀皰疹?」叫他隔天記得問一下醫生。沒想到第二天身上紅疹就出來了,果然我一語中的,老爸得了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帶狀皰疹這是一種單邊神經病毒,只要小時候得過水痘(第一次的感染症狀)的人,接下來病毒會終身潛伏在神經細胞,等到老了或是免疫系統下降時,就會發作。通常紅疹呈現帶狀,在身體的單側,萬一發作在臉上嚴重者會造成失明。


發作前幾天,除了刺痛感,沒有其他徵兆,所以不易診斷。等到病毒沿著單邊神經感染,皮膚上便會出現帶狀紅疹,接著變成透明水泡,等到結痂脫落之後,皮膚是好了,但可怕的神經痛會持續三個月甚至半年以上!老人發病率很高,3-5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會得。(我婆婆之前也得過)


我之所以熟知這個病是因爲多年前,帶狀皰疹疫苗問世後,我接過宣導的業配廣告,當年要帶我爸爸去體驗打疫苗時他不肯(結果給我婆婆打了,因為得過的人還會再發作,所以打疫苗仍有效用),現在後悔莫及。看老爸病懨懨的躺在床上,我心裡也不好受,問他:「痛得厲害嗎?」


老爸苦笑著說:「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那種痛,而是好像站在40層高樓頂上,寒風颳在皮膚上的感覺。有時冷、有時痛,有時像發高燒一般的痠麻,身上的傷口又奇癢無比!」


老爸悔不當初的說,之前仗著自己身體健康,不想打疫苗,不知道這種病如此痛苦。他交代我,一定要跟親戚朋友講,50歲以上的人千萬、一定要去打疫苗!雖然一劑要4800元,但一向節省的老爸點頭如搗蒜:「絕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