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今年的十歲生日,我送了一個禮物給我自己:拍一組新的全家福。

Img5199.jpg 

攝影/柏林攝影  T:2579-8568

對我而言,今年對我具有重要的意義:除了是我養兒育女十年的里程碑,也是我堂堂邁入四十歲的年度,不論在事業、家庭,都有不同的體驗與進展。

 

小時候,每到重要的日子,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們去照相館拍一張紀念照。因此,以前娘家的牆上,掛有各個時期的全家福:三個人(弟弟妹妹還沒出生前)、四個人(弟弟出生後)、五個人(妹妹出生後)、六個人(我結婚後)。每次有朋友到我們家,都會望著牆上一幅幅鑲嵌在精緻相框裡的大照片,驚訝的說:「哇!你們家有好多全家福喔!」

 

對純家庭主婦的媽媽而言,一禎一禎的全家福,就是她最大的成就與驕傲。因此,媽媽經常看著這些照片,叨唸著我那個香菇頭很時髦、妹妹那時候不肯穿裙子、弟弟四個月胖嘟嘟最可愛之類的話。

 

除了全家福,爸、媽每隔幾年,也會帶我們去相館拍獨照。我還清楚的記得,弟弟兩歲時,爸媽帶他去附近相館拍照,都已經調好燈光、準備要拍了,卻因為爸爸不願意弟弟拿相館中的道具絨毛玩具擺pose,特地又花了十五分鐘走路回家拿他從國外帶回來、弟弟最喜愛的小汽車,搞得媽媽頗有怨言。但爸爸的理由卻讓人無從反駁:

「既然是拍照,當然要拍有紀念價值的玩具!拿人家的道具幹什麼?」

 

我也記得,我大學畢業照全家福時,照相館特別問媽媽要寫什麼在落款的位置?媽媽回答:

「寫『攝於安儀大學畢業』。」

 

爸爸笑說,怎麼不寫『攝於安儀台大畢業』?

媽媽連忙搖手:

「不要、不要!這樣萬一其他孩子沒念台大,沒寫出來,那不是偏心嗎?」

 

直到現在,我家還有一張我十歲時的個人放大照片。我記得,當時媽媽叫阿姨帶我去相館拍張獨照,除了叮嚀我要把眼鏡拿下來之外,並交代阿姨洗12吋的相片回來。結果,照相館聽錯了,幫我洗了一張20吋的超大照片。一拿回來,媽媽嚇了一跳,但面對這個美麗的錯誤,還是只得裱了框,掛在家裡。於是,每回有生客來家裡,都會被我那張巨星海報似的大獨照給嚇到:

「這是誰呀?」

 

現在,我有自己的家庭了,我也很喜歡拍照。近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雜誌替我和孩子、我和先生一起拍照。有時,我會央請攝影師,順道替我們全家拍張合照,然後,把這些清晰的、記錄著孩子珍貴歷程的照片,裝框貼在樓梯間的牆壁上,成為最溫暖濃郁的房屋裝飾。

 

算算距離上次親子雜誌替我們拍的全家福,已是五年前的事了!因此,10月16日,趁週末空檔、大家都沒事,我立刻火速約了以前的老同事柏林,到他的攝影棚,拍攝全家福。

 

當天,青青和阿嬤最開心了!攝影師讚青青上相,面對鏡頭很自然,很會擺POSE,而阿嬤則是從來沒畫過這麼「功夫」的妝,不停的說自己年輕了好多喔!我們一行人,搞了一個晚上,拍了很多組合,直到十點多才回家。

Img5072.jpg 

因此,雖說拍照是為了留下珍貴的記錄,但其本身,倒也是一個值得記錄的片刻呢!

Img53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