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從來不是一個喜歡煮飯的女人。三毛說的「幾根蔥放下去、炒一炒變出一個菜來,我喜歡這個藝術。」我一點兒也體會不出。對我來說,在廚房中揮汗如雨的忙個大半天,然後端上桌、十五分鐘內一掃而空,到底成就感在哪裡?十分難以理解。

 032.JPG 

不過,我對於廚房事倒也不完全是一竅不通。小時候,媽媽在房裡忙,指揮我去洗米煮飯、給鍋子裡的紅燒肉添點醬油、添點糖、或是幫忙把蝦仁放在蛋清裡抓一抓之類的「雜役」;我是挺常做的。也因此,簡單的煮幾個菜可以擋飢,難不倒我,但是說到「廚藝」、「手藝」,那就可就萬萬談不上了!

 

而且,我的個性大剌剌,凡事求快。那種幾分鐘後就要吃進肚子裡的東西,要我慢工出細活的慢慢磨,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大學時曾經鬧過一個笑話:

 

因為住在外面,媽媽擔心我餓了懶得吃,每次上台北來看我,都會買一大包的冷凍水餃塞在我的冰箱裡。我可以懶到三餐都吃水餃,接連吃一個禮拜也無所謂。

 

有一次,不記得是冰箱壞了還是怎地,總之冰庫裡的兩百個水餃突然全都退冰解凍,眼看就要「你黏我黏」的「完蛋大吉」,於是我立刻急電住在學校宿舍裡的同學,到我的住處來幫忙吃水餃。只見我一個人在租屋處的小廚房裡手忙腳亂的跟一個借來的大鍋子奮鬥,同學們則姍姍來遲,一邊聊天、一邊等我的「水餃大餐」出爐。

 

不料,一大鍋的「水餃」端出來了,同學們全都傻了眼:

 

「陳小姐,這是什麼東西?」

  

我尷尬的低頭望了望鍋子,只能抬頭一咬牙、臉紅脖子粗的大聲說:「水餃啊!不認得啦?」

 

其實我沒說的是,鍋子裡那一團混亂果然是水餃,只是皮歸皮、餡兒跟餡兒,兩者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我樓上的「同居人」阿保摀著嘴說:

 

「安,不會吧?妳該不會把兩百個水餃一次全下進鍋裡了吧?」

 

看著他一臉的不可置信,我露出疑惑的表情:

 

「不然咧?難不成要分開煮個十次不成?」

 

於是你可以想見那一晚的哀鴻遍野,七、八個被我叫來的男同學,只好勇敢的將一鍋「水餃屍體」分食完畢。直到好多年後,還有人記得當年的慘烈情狀,只要講到要去我家吃飯,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轉移話題、嘴角含著若有似無的笑意,四散奔逃是也!

 

新婚之後,媽媽為我在中壢買了一個小套房。十七坪的房子,花了七十幾萬裝潢,紅黑相間的現代色系,弄得極有個性。小小的廚房是開放式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極為喜歡。而且,為了省錢,我們幾乎週週開伙,但是,我的廚藝還是進步有限。這,就要怪我家阿宏了!因為他是個胃口極好、完全不挑嘴的男人,只要燉一鍋排骨湯,或是滷一鍋五花肉,他就能吃上好幾大碗白飯,而且我煮什麼他都說好吃,就算把荷包蛋煎焦了,他也說他喜歡吃焦的。

 

於是,可以想見,接下來幾年,我的手藝是多麼的一無長進啦!

 

生完老大後,有了孩子。孩子要吃、要喝,大家應該猜測,這下我總該有點改進了吧?天知道,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我家姐姐從小胃口奇好無比,不但吃得多且不挑食(詳情請看「無底洞」一文)我把什麼奇怪的東西,像葡萄加木瓜、蕃茄加馬鈴薯......亂攪亂混,她也吃得津津有味。

 

再加上,生完老大後,婆婆搬來跟我住。我婆婆手藝極佳,麵線、米粉、肉羹湯;麻油雞、油飯、四神湯.......你講得出來的她都會做,現成大廚駐場,我從此高枕無憂。「懶人遠庖廚」,此後我幾乎再也不用進廚房。

 

妙的是,天下事總有個萬一。本以為已經永遠脫離廚房的我,結果還是脫離不了「煮飯」的考驗。這回,是「露營」又把我重新帶回「煮飯戰場」。

 

自從開始露營,「要吃什麼?」就成了我最頭痛的事。

 

露營除了用具簡單,材料也不能太複雜,因此「義大利肉醬麵」、「咖哩雞」、「火腿蛋炒飯」、「牛排、火鍋」,幾乎就是我全部的菜單。不過說來安慰,這幾樣拿手絕活,竟獲得兒女一致的好評,尤其是「咖哩雞」,更是兒子的最愛。但是因為我不常下廚,當我在婆婆赴美期間,洗手做羹湯:端出煎鱈魚、蕃茄燉牛肉時,兒子竟瞪大眼睛問我:

 

「媽,原來你也會煮『其他的飯』!」

 

嗟!真是恁地小看我了!

 

不過說真的,我雖然不討厭下廚,但卻真的不喜歡花時間在廚房等待食物燉煮入味,尤其是每次煮咖哩或牛肉的時候,總是要花三、四十分鐘照顧爐火,真的令我很不耐煩。可是,我又不太敢用壓力鍋,因為印象中壓力鍋總是十分麻煩又危險,因此,這次德國「菲仕樂」邀我跟婆婆試用綠精靈壓力鍋時,我們本來是對另外那隻歐式炒鍋比較感興趣。但是,沒想到一試之後,這支壓力鍋,卻讓我們大為改觀!

 069.JPG 

 

這支德國Fissler綠精靈壓力鍋真的是太好用了!


 060.JPG 

首先,這支綠精靈壓力鍋操作真的十分簡單。比方說,我在做「咖哩雞」的時候,可以直接在鍋裡將洋蔥大蒜爆香後,放入切塊的雞肉、蔬菜拌炒,然後加入熱開水、咖哩塊、調味料,然後直接將蓋子蓋上。綠精靈的鍋蓋上有一個紅點,只要對著鍋緣的紅點闔上,將鍋蓋與鍋子的把手上下一合、聽到卡榫「喀」的一聲,合緊就可以了!

 071.JPG 

接下來,將壓力鍋上的壓力調到數字1(根莖類約攝氏108度,牛肉可調到2,約攝氏118度)然後開中火開始煮,等紅綠燈的黃色線圈出現之後,轉小火再煮五分鐘,關火,等鍋子洩壓就大功告成囉!如果很急著要吃的話,也可以輕按把手或是旋轉洩壓鈕,整個過程只需要十五分鐘,一鍋香噴噴的咖哩雞,就可以端上桌了!

 073.JPG 

綠精靈系列的鍋子,都有蜂巢底部的設計,好處是受熱均勻,而且不太需要用很多油就可以將食物煎得酥脆。而且它之所以不很厚重,是因為它是雙面不銹鋼夾鋁的設計。鋁的傳熱比不繡鋼好,但因為不能接觸食物所以夾在不繡鋼的中間,因此鍋子蓄熱功能佳,幾乎不需要開大火,中、小火就足夠烹煮食物,往往關火後很久,湯還是滾著的!

 043.JPG 

我跟婆婆生平第一次去「菲仕樂」的百貨公司櫃面,和一群婆婆媽媽一起上了一堂烹飪課。這些歐巴桑們有的買的是上一代的「菲仕樂藍點鍋」,有的是買這一支「綠精靈」,但無論買的是哪一款,每一個人私下對我都舉起大拇指稱讚這支鍋子「超級好用」!現場,我們試做了麻油雞、八寶糯米飯,都是神奇的在二十分鐘左右完成,而且糯米不用泡軟,也是一樣的香Q好吃!

 097.JPG 102.JPG 

回家後,我當周立刻又試做了「馬鈴薯泥」,平常七個馬鈴薯要煮到熟軟至少要花個四十、五十分鐘,但有了「菲仕樂綠精靈壓力鍋」,將壓力調到二,也是大約二十分鐘搞定!柔軟的馬鈴薯泥加上牛奶、奶油、起士,一點點火腿丁,孩子們都愛得不得了!搭配綠精靈平底鍋煎出來的香嫩牛排,不但少吃油,還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出一頓大餐,真是太適合忙碌又不耐煩久等的我了!

 113.JPG 

 

123.JPG 

另外,最重要的是這支鍋子很好洗,可以用菜瓜布,不怕刷。旋鈕的地方不需要工具就可以拆開來清洗,真的非常方便。平底鍋和歐式酥脆炒鍋只要趁熱將水放進去晃一晃,也就很乾淨了。那天我先生用平底鍋烤牛排時,因為牛的油脂烤得整個鍋子焦黑,但趁熱將水放進去,果然一下子就清潔溜溜喔!

 

有了這支「菲仕樂綠精靈壓力鍋」,婆婆這幾天每天都燉湯,讓天冷的餐桌上,多了熱騰騰的好湯。茲將這支適合懶人用的好鍋,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