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女人都是福爾摩斯,捉男人本事一流;我不太清楚箇中奧妙,不過我倒是很可以確定我是我們家的「福爾摩斯」。


「ㄟ,妳有沒有看到我的手套?」

 

入冬之後,天氣變冷,阿宏騎摩托車兩手凍得通紅,我好心在進口賣場幫他買了雙皮手套,結果沒兩天就不見了。於是,他愁眉苦臉的來向我「報案」。

 

當然,我這個「福爾摩斯」接案雖然不收費,但口頭上罵個兩句是免不了的:「.....你看看你、東西又亂丟;皮手套一雙很貴耶,你知不知道?.....」

 

劈哩啪啦罵完之後,白眼一翻:「你最後一次看到它是在哪裡?」

 

「車上啊!我們去『星光森林』那天我把它放在車上,可是很奇怪,回來後我怎麼找都找不到耶!」

 

福爾摩斯聽了之後,氣定神閒。

 

「去找找駕駛座、副駕駛座椅套背後的夾層。」

 

對付我家阿宏這「白目」失主,通常連移動身體都不必要,更不需要動手、動腳,也不必去「案發現場」,只要用膝蓋想就可以幫他找回來。

 

阿宏領「令」,拿著遙控器下樓去了。五分鐘過眉開眼笑的上樓來:

 

「ㄟ!找到了!妳好厲害喔!妳怎麼知道手套在那裡?」

 

福爾摩斯冷笑兩聲:「我當然知道!」因為阿宏掉東西通常都不是真的掉,而是順手擱在哪裡忘記了;或是因為「手殘」所以只會找「平面」,只要有抽屜、夾層,通通看不到也摸不到.....一概歸入「不見了」之流。

 

有一次,他在公司打電話回家,一副如喪考妣的語氣,說要晚一點回來,因為皮夾不見了。

 

「我已經找了一個小時了,座位都找遍了、樓下小吃店也去看過了,就是沒有

!」

 

福爾摩斯只好發揮「隔空辦案」的精神,在電話線的這一端探問蛛絲馬跡:

 

「你最後一次看到皮夾是在哪裡?」

 

「中午吃飯啊!可是我記得我有把皮夾拿在手裡、帶上樓的啊!」

 

「後來呢?後來去了哪裡?」

 

「沒有去哪啊!都在公司啊!」

 

「好。我知道了。你到電腦室門口那張桌子上的電腦看看。」

 

五分鐘後,電話響了!耳邊傳來阿宏不可置信的聲音:

 

「你在我公司裝了針孔嗎?你怎麼知道我的皮夾掉在電腦室門口的那張桌上?」

 

我忍不住好笑。阿宏有個好朋友在電腦組工作,每天阿宏都喜歡去找他聊兩句。福爾摩斯眼睛閉起來就可以看到阿宏吃完飯、拿著皮夾走上樓,順便到電腦室串個門子、打屁兩句,然後就順手把皮夾擱在門口的電腦上,然後坐下來玩一場線上遊戲,再回座位上班。走的時候,自然皮夾就放在那張桌子上忘了帶走了!

 

對福爾摩來說,阿宏的案件大體都算輕鬆,只要他掉的東西沒有被人偷走或是撿走,約莫都找得回來。

 

對付我們家「老二」的失蹤案,可就沒有這麼容易了。

 

青青是個個性仔細的小孩,他喜歡井井有條的世界,因此他的衣櫃很整齊、玩具會分門別類的收拾,東西不太容易不見。

 

所以,一旦他來「報案」,就是福爾摩斯要動腦筋的時候了。

 

上上星期一早上,青青哭著把我搖醒:「我的『城堡花園』不見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城堡花園」是他每週一要交回學校、記錄假期活動的功課本。

 

「你有沒有去阿公家找一找?上星期六你是不是拿到阿公家去畫?」

「我找過了啊!阿公家沒有,阿公也說他沒看到。」

「好,別哭,你先上學,等一下幫你找。」

 

福爾摩斯在連續翻了兩、三個可能的地方都沒有斬獲之後,立刻決定這應該是一件高難度的失蹤案,必須要好好想一想。

 

於是,一邊開車,福爾摩斯一邊思索:

「上週六,姊姊跟弟弟一起帶功課去阿公家寫,回家時,功課都一起帶回來....那為什麼姊姊的功課沒掉,弟弟的卻找不到了呢...?」

 

啊!福爾摩斯腦中電光火石的一閃!有了!一定是這樣!

 

兒子回家,看到福爾摩斯的雙手空空,沒有他的作業本,失望的扁了扁嘴就快哭出來。福爾摩斯趕緊安慰他:「沒關係!作業本已經找到了!只要時間到,它就會出現!」

 

下午四點,等姊姊一放學,福爾摩斯接過姊姊的書包,神秘兮兮的打開書包蓋,像變魔術一樣的,抽出一本紫色的作業簿------噹噹噹噹!弟弟的功課「變」出來了!

 

「啊!我的功課為什麼會在姊姊的書包裡?」

 

福爾摩斯笑得很神秘。嘿嘿!看到我的本事了吧?不然這怎麼叫福爾摩斯呢?兒子、女兒驚訝的張大嘴,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

 

哈哈!大家應該都猜到了!沒錯,弟弟的作業,是被粗心大意的姊姊一起收到書包裡去了啦!難怪家裡都找不到咧!

 

同樣的案件今天早上又發生了一次。

 

上週末,老師交代:「青青,你週五借的書還沒還,下星期一要交來喔!」於是,我們回家整整找了一週,可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本「借」回來的書。通常,細心的青青都會把借來的書固定放在餐桌右手邊,週五還回學校,從來不曾失誤過。福爾摩斯也覺得很納悶,明明就已經找遍了家裡的書櫃,為什麼會找不到呢?

 

於是,半夜又再仔細翻看了一下他的聯絡簿。果然,案情真相大白:「上週五校外教學,因此提早一天借還書。因為青青忘記了,錯過了借還書的時間,隔天補還了書,但沒有借新的啦!」

 

所以家裡當然找不到那本根本「沒有借回來」的書啦!

福爾摩斯再度漂亮破案,獎金是「老師微笑一枚」。

 

總而言之,當全家的福爾摩斯大部分時間還挺有成就感的。

 

不過,福爾摩斯也有拒絕接案的時候。

 

「媽媽,我的鉛筆盒不見了!」

「媽媽,我的襪子在哪裡?」

「媽媽,你有沒有看到我的兔子?

 

福爾摩斯正在忙,心裡火氣直冒。

「自己找。」

「我找過了,就是找不到啊!」

「就在XXX裡啊!」

「沒有啊!」

「好,你說沒有喔!如果被我找到的話,一人打一板!」

福爾摩斯使出殺手鐗。

通常,這一來,不用福爾摩斯,很快就會破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