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問:

安儀晚安!一直很讚賞妳。今天來請教妳:小兒七歲,當他拒絕拍照時該怎麼辦?我先生認為該尊重他。但當母親的總想留珍貴畫面呀!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安儀回覆:

哈哈!每個媽媽幾乎都有此困擾,所以建議家中要備遠鏡頭「偷拍」......😝開玩笑的啦。

 

孩子不愛鏡頭有幾個原因:一是不耐煩;二是討厭家長強迫;三是步入了青少年期。

 

孩子小時候,大部分都是願意配合拍照的,看著影片、相片中的自己,還會覺得「好好玩、好有趣喔!」

 

此時不喜歡拍照,大部分是因為父母拍得太多、太煩,老是被父母打斷玩興,拍照當然不開心。此時的爸媽只要記得見好就收、不要一直打斷孩子,在一旁悄悄獵取鏡頭,多半不太困難。

 

等到孩子年歲漸長,到了六、七歲,開始反抗父母的權威,你越是強迫他,他就越不讓你拍。所以這個時期,如果親子關係比較寬容和睦,你表達尊重,孩子就比較容易溝通。

 

比方和孩子商量:「每個地方只拍一次合照紀念」,或是「在不干擾的狀況下側拍,不用看鏡頭。」「媽媽只是想留下一些回憶,可以配合一兩次嗎?」孩子覺得你尊重他,就比較不會拒絕。

 

到了青少年時期,孩子開始建構人格、尋找認同、追求自我;他們會變得很在意自己的外貌,很在意別人的評價。他們不喜歡沒有準備好就面對鏡頭,甚至覺得自己拍照不好看而排斥拍照。

 

尤其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反抗權威、或是非常有主見的孩子,更會很強烈的排斥鏡頭。這時候的孩子,需要你讚美他的外貌、找出他的靚點,同理他的想法,並且「絕對尊重」他的決定。

 

這時候,千萬不要再隨意舉起手機對準他;也不要隨意提起他的痘痘、批評她的瀏海、髮型。如果想要拍照,一定要徵得他的同意。

 

我跟孩子的合照因為常被刊登,很多人很訝異他們為何都願意照相?事實上每次拍照,都是經過他們同意的。在覺得安全、受到重視,甚至有酬勞(工作費用)的狀況下,孩子就不再視拍照如畏途。

 

因此,試著跟孩子說,「媽媽辛苦帶你出來玩,希望留下一些紀念。」「我們可以少拍一點,但是媽媽希望你至少可以配合每個地方拍個一兩張。否則,下次我翻照片時,都看不到我帶你出去玩的記憶,好可惜啊!」我還會翻翻以前照片指給他看,印證我的說法。

 

記得女兒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去日本行動學習,一路上照片都只有風景。每個家長都在line裡要求孩子拍點自己,但是無人理會。我靈機一動,立刻宣布:每張「有自己」的美照,可以申請100元旅行補助!接下來我女兒的各式姿勢照片立刻如雪片般飛來,老師大笑:😂這招實在太厲害了👍!

 

不過,最後還是提醒家長,出去玩最重要的是親子談心、互動,留下美好回憶。別因拍照壞了彼此的感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