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興老師過世了。

我這兩天才看到新聞,立刻想起以前跨系修王文興老師「英國小說」、「英美短篇小說」的過往。他是我大學時,最喜歡的一位老師;也是所有科目中,給我最高分的老師。

王文興當年以「家變」一書聲名大噪。雖然我並不怎麼喜歡那本佶屈聱牙的小說,但是久仰老師大名、再加上我熱愛小說,於是就跨系修了他在外文系開的「近代英國小說選讀」。王文興老師的課都是連續三堂,下午七、八、九節課,要從三點上到晚上六點。但是對於午後才起床的我來說,再適合不過,所以他的課我幾乎從不缺席。

我民國78年進台大,王文興老師當時年約五十。他的個子不高、身材瘦削,臉上戴著細框眼鏡,留著一撮小鬍子,總是穿著合身的淺色襯衫,有時搭配筆挺的西裝領帶,有時只加上復古風的吊帶,彷彿從民國初年相片中走出來的文藝作家。他不常笑,臉上表情不多,但是嗓音低沈富有磁性,說話不疾不徐,嚴肅中自有一股魅力。

我還記得當年在階梯大教室上課, 學生很多,我總是儘量搶坐在前面。老師站在遠遠的講台上,看起來格外嬌小,他微微仰視大家;手上拿著點名表,按照座位順序點名,一一叫同學回答問題。他通常都會在第一次上課時就聲明,如果沒有請假、點名三次未到,就不能參加考試,無法接受的同學就不要選課。但是如果平日不缺課,考試一定會過。因為他的考試只有是非題10題,再加上問答2題。是非題都是上課討論過的;問答題可以open book、也可以帶字典,但就算有網路也保證你找不到答案。

那一年老師帶我們讀的是屠格涅夫的「羅亭」(英文版),他上課的時候總是讓同學一句一句的讀,然後一一問大家書中人物的行為、動作背後的意思,或是作者為什麼這樣描述。例如,書中描述某位女子搧了一下裙子,老師就會逐個的問,她這樣做代表什麼?如果學生的答案不對,老師也不會表示意見,只會緩緩的說:「好,那我們再看看。」然後叫下一個,一直到有人說出老師心目中的答案為止。

我本來就喜愛小說,平日看得多,當然對作者的暗示或是手法了然於心。於是常常整堂上課都高舉著手,胸有成竹。老師後來就直接跳過我,說:「這位同學應該是知道,那麼讓別人先回答。」或是當大家都沒答對時,他最後就會點我發表看法。我很喜歡他分析小說的暗示,也對他分析人物很感興趣,但有時候也忍不住故意跟老師唱反調,想要看他的一號表情會不會有點變化?或是多說一些別的?


還記得有一次提到文學的「美」。老師說,美的看法是有一致性的。我故意舉手說,那瓊瑤的小說有人覺得美,但也有很多人覺得誇張,那麼它算是美嗎?媚俗的美算是美嗎?同學們也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然而老師仍然維持著一號表情,並不多做解釋,搖頭堅持:「真正的美,會讓所有人都覺得美。」下課後,我和同學調皮搞笑學他說話的表情,直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呢!


我修王文興老師的課連續兩年,雖然我的英文並不好,但是學期分數都高達90分以上,有一學期他甚至給我98分😂。我後來教學時也常沿用他提問學生的方法,讓同學試著自己思索、解構文字背後的含義。王文興老師的課對我影響很深,他讀小說的方法讓我更能理解好作品需要一讀再讀,才能有深刻的體會。


我畢業後,有一年過年,我寄了一封賀卡給老師。一般來說,老師是不會回信的,沒有想到,我竟然收到王文興老師的親筆回信,而且他還很關心我的近況,讓我驚喜莫名!只可惜老師信中提及的影視作品我並沒有看過,不知該怎麼回覆,那個年代網路沒有現在發達,也無法找來看,所以我就擱著,沒有繼續魚雁往返。不然,如果能和老師繼續通信,一定獲益匪淺啊!


老師,很幸運能受您教誨。我找了好久、找出您的信,再讀之下仍然覺得感動🥲。老師真的是很認真做學問、教學生的好老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