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兩小都很愛看書,沉迷的情形比我小時候有過之而無不及。兩小的老師對孩子們最大的意見就是:每節下課都在看書、趕不出去,老大甚至有上課偷看小說被我處罰一週不准看書的經驗。


尤其是讀小二的青青,閱讀能力極佳,看書的深度三級跳,從小一時大字不識幾個,到現在竟然已經迷上了我推薦給中高年級小朋友看的、沒有注音的「貓戰士」!


青青除了愛閱讀,描述能力也極佳。他從幼稚園開始,回家後就可以把班上大大小小的事,一字不漏的說給我聽。上小學以後,他更是經常複述老師上課說的故事、笑話,鉅細靡遺、 清清楚楚。


有一次,他參加的自然體驗班請到了天文台的專家來教學,當天晚上回家,他整整給我上了一個小時的天文課,從什麼叫做「光年」,到「太陽系」、「北斗七星」、「星星的年齡」、「星座的故事」......一直講到「地球可能毀滅」,小小的腦袋裡竟然可以裝這麼多東西,讓我驚嘆不已。


不過,畢竟青青年紀還小,認字也不過就是這一、兩年的事,所以「誤把馮京當馬涼」的狀況倒也常常發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有一次,我看到他在看家裡一套中國古典的精裝讀本,順口問他:「你看了哪幾本?西遊記?三國演義?」

結果小傢伙對我說:「媽媽,我覺得『託公案』很好看!」

我楞了一下:「什麼?」

青青說:「託公啊!他辦案很厲害喔!」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說的是「施公案」!


這個「託公」害我整整笑了一分鐘直不起腰來!青青看我笑倒在地,還莫名其妙不知道自己到底講錯什麼?


這兩天,他迷上「貓戰士」,小小偏執狂每天都在講「貓戰士」。上星期六,我們母子三人從美堤公園騎車騎到關渡,青青的阿姨過來和我們會合吃晚餐,餐後去逛大賣場,青青發現阿姨看過「貓戰士」的英文版,立刻燃起高昂的興致,整個晚上都纏著阿姨討論「貓戰士」的英文名字和劇情:

「『火心』英文怎麼說?」

「你最喜歡哪一隻貓?」

「你覺得最討厭的貓族是哪一族?」

 ................

 阿姨很有耐性,整整一個半小時,有問必答,還把i-pad拿出來幫忙查出中英文名字的對照。

青青極盡所能的把他看完的兩集內容翻來覆去的討論,一直講到他姊姊終於受不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講『貓戰士』了?好煩喔!」

他還是意猶未盡、停不下來。

阿姨離開後,我驅車回家,回頭看青青一副尚未盡興、依依不捨的表情,於是便說:

「你可以繼續跟我說『貓戰士』啊!」

他卻癱在後座、露出一副婉惜的表情說:

「可是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可以聊的了!」

一副人小鬼大的樣子。


雖然青青非常的愛「貓戰士」,但畢竟小說用字對他而言還太深,所以他經常會問出一些令人噴飯的問題:

「媽媽,什麼叫『偷快』?」

「那個詞叫『愉快』。」

「姊姊,你喜歡『路皮』嗎?」

「啊唷!那是『塵皮』啦!」


偶爾,他也會問出有水準的問題。

「媽媽,什麼叫『辜負』?」

讓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更多的時候,我發現他認識的詞彙已經驚人的多,而且居然可以有八九不離十的理解力:

像是「竊竊私語」、「無辜」、「猶豫」.......他都可以解釋的相當正確。


猶記得青青第一次被封面圖畫吸引,而從書架上取下「貓戰士」想看時,我還對他說:

「那本書對你可能有點太深了。」

沒想到,他不但一看上癮,而且竟著迷至此。

所以,千萬不可低估小孩的潛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