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忙「媽媽play」後,我跟小樺、雪真好久沒有一起出遊了。這次,主婦邀了我們三家人,一起趁空去了一趟三義,體驗一趟由三義商家組合而成的「小城故事」行程(http://www.31889.tw,玩了兩天一夜,內容十分豐富,孩子們也都十分開心。

077.JPG 

11/20星期六,我們一大早便開車到三義交流道出口大約300公尺的「桐花戀人」(點心伴手禮專賣店)集合。試吃了些小點心後,就繼續驅車到「山板樵」參觀「臉譜館」。「山板樵」是一個集民宿、營地、臉譜館、diy活動於一處之地,佔地寬廣,風景優美。它的房間很有特色,除了曼妙的紗幔、浪漫的四柱床之外,浴缸非常大,足夠容納一群小孩在裡面一起玩水!主婦一看就開玩笑說:「哇!我們是要來這裡做老三的嗎?」最妙的是,庭院裡還有一個小小的池塘,可以划獨木舟!

039.JPG 

「山板樵」的入口處有一系列比成人還高的大型臉譜,經過老闆的專業解說各臉譜的特色之後,我們著實上了一課。不過,孩子們最有興趣的,還是在草地上懶洋洋不怕人的小貓咪,以及池塘裡養的聒聒叫的鵝和鴨。青青對主人家的動物著迷得不得了,蹲在地上足足摸了小貓半小時,一度還想偷偷闖進鴨舍裡去看鴨蛋!

005.JPG 

026.JPG 

至於我呢,最欣賞的是「山板樵」辦的「畫臉譜」的diy活動。臉譜館的臉譜,顏色多彩絢麗,一個比一個美!礙於時間關係,我們來不及畫臉譜,所以各自選了一件傳統小衣服來畫。我妹妹則在離開時買了一個臉譜帶回家畫。我們選的這些木製的小衣服,因為事先已經印好了線條,所以不難畫,完成的成品幾乎都很有特色。主人還幫我們上了透明亮光漆,以便保存。我前一陣子剛好弄丟了我的鑰匙,所以選了耐髒的顏色當鑰匙鍊,現在每天帶進帶出的,到處秀給人家看,挺得意的咧!

016.JPG 

015.JPG 067.JPG 

中午,我們來到了另一家特色民宿「卓也小屋」用餐。在這次參觀過的三義民宿中,我最愛這一間。它的套餐都是素菜,但是做得十分精緻:無論是「芥末花生豆腐」前菜、客家傳統蘿蔔絲稵筢、烘蛋捲、五榖飯糰、石花甜點.....還配有無限量吃到飽的素食火鍋、爆米花、咖啡飲品,都十分美味。

070.JPG  

「卓也小屋」是沿著山頭所建的,主人夫婦一個是念景觀設計、一個念園藝,建材多半用竹子與木頭,一間間小房子串連成偌大的民宿區,中間有水塘,養了很多天鵝、鴨子,很有山間小屋的地方風味。吃飯時,孩子們跟我要了零錢去買天鵝飼料,大人們盡興聊天,小孩就在池邊餵鴨鵝餵個過癮。大人小孩各取所需,真是個好地方!

068.JPG 

116.JPG 

下午,卓也小屋安排的diy也很好玩,是「手工藍染」。老闆娘先給我們每人一塊布巾,再教我們怎麼利用冰棒棍、免洗筷、橡皮筋做出各色圖案。完成後,就自己拿到染房的植物藍染缸裡去過顏色。一共要過五次色,每次都要吹乾再染,過程雖有一點小繁複,但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做,十分愉快,連幼稚園的毛弟,也安安靜靜的跟著做,耐性十足。做藍染最吸引人的,就是打開的那一剎那,好像「開樂透獎」一樣,誰也不能預期做出來的圖案是否跟自己想像的一樣?因此,現場驚叫連連,大家「開獎」後互相讚美,頗為有趣!

 

080.JPG 

DSC04557.jpg 

做完藍染,我們便再度驅車前往約15分鐘路程的「雲洞山莊」,欣賞雲海與夕陽。我們到的時候正逢夕陽西下,「山在虛無縹渺間」,一顆紅澄澄的夕陽如同熟透的圓番茄,急速墜落,不多久便被白茫茫的雲霧所吞沒。我很驚訝,這麼低的海拔,為何可以看到媲美阿里山的雲海?經過主人解釋,才知道這是一個特殊的谷地,因為東北季風的吹拂,濕熱空氣上升霎時遇到低溫,凝結水氣而幻化成雲海。而這如夢似真的景象,還只有冬季才看得到喔!

082.JPG 

孩子們對大自然的奇景沒有太多感動,但是觀雲海的廣場卻是他們玩耍的好地方。不知道是誰先發現了一顆球,一群小傢伙,竟自動分成兩隊,踢起足球比賽來了!我們任由他們瘋狂的奔跑,直到他們汗流浹背才進「雲洞山莊」的餐廳享用野菜與土雞。鄉間自種的高麗菜特別香甜,麻油雞噴香下飯,小孩們頻頻添飯,我也吃了兩大碗。

 

飯後我們大人在隔壁咖啡廳泡茶聊天,孩子們則在廣場上用藍染的布玩丟手帕、鬼捉人。年齡最大的桐桐負責帶頭,耐心的解說遊戲,一群小蘿蔔頭玩得個不亦樂乎。陪我們上山的「卓也」主人很稀奇的說:「很少看到這麼自得其樂的小孩耶!他們怎麼這麼會玩?」

 

我笑著說:「因為他們很習慣沒有電視和電動的世界啊!所以很會玩!」


晚上,我們家睡「卓也」,小樺住「山板樵」,雪真和主婦則住另外兩家「福田瓦舍」和「向陽田園」。我在「卓也」的房間很棒,房間和衛浴簡樸乾淨,小客廳的陽台臨水塘,我看我的小說,青青和雯雯、晴晴在陽台繼續餵鵝,竟然還有兔子悄悄跑來湊熱鬧,讓喜歡小動物的青青驚喜不已!

104.JPG 

第二天早上,我們吃了一頓清爽的地瓜稀飯配素菜小點。好笑的是,餐廳窗外的屋頂上,有幾隻觀賞用雞在那裡悠閒踱步。青青拿了一手爆米花,有如發現新大陸似的,盡顧著餵公雞,渾然忘了自己也該吃早餐啦!

110.JPG 

第二天的重頭戲是去「鴨箱寶」畫鴨,以及遊覽已成觀光勝地的「勝興車站」。「鴨箱寶」是當年畫鴨外銷的木作店,裡面有很多精巧的禮品。雪真和主婦各買了一套精美的「鴨子圈叉棋」,我則戀戀不捨的看著一套蝴蝶「擲茭杯」,猶豫不決。我們每一個人又DIY了一樣動物,我選了貓頭鷹,青青選鷹,桐桐畫了一隻條紋貓。

134.JPG 

「勝興車站」現在已經成了觀光點。沿途人潮洶湧,小店林立。因為火車一星期只過一班,所以隧道、鐵軌都成了大家遊覽的地方,小朋友們一起去挑戰過黑幽幽的山洞,年輕人則在那邊擺出臥軌自殺的樣子照相,非常好玩。還有商家在鐵軌上擺了可以坐在上面的小火車,坐一次30元,生意興隆。我們在對面的「山中傳奇」吃了一頓道地客家午餐,體驗了客家擂茶和倒小米麻糬,順便逛逛小店、紀念品,再看看街頭藝人表演雙手寫書法,悠閒度過午後時光。

161.JPG 

接近傍晚的時候,「小城故事」的主人翁安排我們到「同心園」享用一頓英式三層擺盤的下午茶,稍作休息後,因為擔心高速公路塞車,就準備回台北了。回程上交流道前,我們去了一趟「世奇糕餅店」買伴手禮。我買了一包台式古傳統「肉餅」,回來之後很後悔--早知道多買一點,因為--超香、超好吃的!我帶去分給青青自然課的媽媽們,大家都讚不絕口哩!

146.JPG 

關於這次親子旅遊各個景點或民宿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31889.tw

部落格:http://www.31889.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