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應網友Swell之邀,前往嘉義梅山一遊,夜宿往瑞里山上民宿「星光森林」(http://star-home.ho.net.tw/about-1.htm,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這幾年來,因為都是跟著露營車隊出遊,好久沒有住民宿了,這次輕裝簡行,覺得分外輕鬆。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108).JPG

 

週六上午因為我有作文課,女兒也要參加管樂隊團練,所以我們出發時已經十二點半了,不過一路上二高暢行無阻,因此我們於下午三點半便到達了梅山。在梅山會合之後,吃過了當地頗負盛名的臭豆腐之後,我們便驅車上山,直抵「星光森林」。

 

一路上,火紅燈籠般的夕陽追隨著我們蜿蜒上山,沿途都是高聳的檳榔樹、果園,還有不少茶園。第一眼看到「星光森林」,我的印象就很不錯,因為整體建築都是以非常厚實的實木建造,不論是步道、圍籬、觀景簷廊、桌椅,甚至是櫃臺前面的裝飾燈,都是非常自然古樸的木頭,摸起來、看起來都很舒服。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254).JPG

 

本來以為一千公尺的山上會很冷,我帶了許多厚重的衣物禦寒,不過下車後卻覺得還好。原來,「星光森林」雖然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阿里山山系中,但是因為它位於背風坡,面向山谷,所以風不大。我站在景觀廳邊向下瞭望,雲霧裊繞中,可以朦朧遠眺嘉義市竹崎。據老闆娘說,能見度好的時候,不但可以看到海,還可以看到澎湖島呢!「星光森林」就是因為晚上抬頭可見天上繁星點點,低頭又可見城市燈火閃耀,如同置身於浪漫的星光森林之中而得名。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45).JPG

 

不知道是不是搭配著這浪漫的名字,「星光森林」的老闆娘也很有氣質。我本來稍稍有點擔心,我因受邀而到訪,不知道對方會不會熱情過度、令人難以消受?沒想到溫婉的老闆娘和兩個可愛的女兒,輕聲細語的說話方式,禮貌但不虛假的真誠招呼,讓人如沐春風、自在安適。

 

交談之後才得知,原來老闆劉先生原本從事營造業,因為不希望家傳的祖產荒廢,於是自己親手打造了「星光森林」。(也難怪木料用得如此多、如此好!)兩年多前,劉先生罹患肝癌,短短一個月內發病、離世,偌大的民宿經營重擔,就這樣留給了孤兒寡母。劉太太毅然一肩扛起「星光森林」,兩個乖巧的女兒也自願離開原本在城市裡的工作,回來幫忙。

 

看到兩個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笑容滿面的在山林間洗碗、端盤子、招呼客人,我不禁心裡頗為感動。這個年頭,還有幾個年輕女孩,願意拋下城市的五光十色,回歸山林,只為了一圓父親生前之夢呢?

 

在參觀了園區之後,我們便到室內的餐廳用餐。餐廳裡有兩大扇窗戶,山景透窗而入,如同兩幅圖畫。不過,最精彩的還是桌上的一盤豬腳!老闆娘的滷豬腳真是好吃的沒話說!皮多肉少、又香又Q,兩個小傢伙搶著澆豬腳肉汁拌飯!再加上自種自產的茶油雞、和刈菜雞湯,讓我足足吃了三大碗!老公更是一直挑茶油雞裡面的生薑,直說:「這薑好吃!好吃!」

 

晚上,孩子們參加了「紙黏土」的活動,老闆娘的二女兒喜歡手工藝,自己做出來的紙黏土「食物」都小巧可愛:草莓、冰淇淋、櫻桃、餅乾....她耐心的教導孩子們,在便條夾的底座上先用花嘴擠上奶油般的紙黏土,再做出小玩偶,最後搭配各色水果、餅乾裝飾成小蛋糕。孩子們都做得不亦樂乎!我們大人則樂得在一旁喝茶聊天,一面享受森林星光,一面天南地北。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69).JPG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63).JPG

 

山上美麗的飛蛾很多,晚上紛紛出來見客;大螞蟻也出現搶食孩子掉落的鬆餅屑。青青看到眾多昆蟲很高興,拿著老闆娘給的塑膠袋,一會兒捕來一隻小蚱蜢,一會兒捉來小蟋蟀,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聊天聊到深夜,這才回到房間睡覺。偌大的房間,也擁有大片的窗景,可惜今晚能見度不佳,不然躺在床上應該就可以看到星光點點!「星光森林」總共有十一個房間,每間都很大,室內裝潢很簡單,以原木為主。或許,它在民宿中算不上最漂亮,但我不禁要稱讚:它的床真的很舒服!KING SIZE的床兩大張,如果把床墊搬開,足足可以睡八個人!而且床墊軟硬適中,枕頭鬆軟、棉被乾淨溫暖,不像有些民宿的棉被睡起來棉被感覺潮潮的。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41).JPG

 

隔天問老闆娘,才知道床墊是特別訂製的!唉!本來我已經決定要回家換床墊了咧!我跟先生很久沒有睡得這麼舒服啦!一覺醒來,天已大亮,窗外的青山重重疊疊,藍天耀眼、白雲悠悠,我們欣賞了好一會兒,才更衣出門。

 

早餐是好久沒吃到的中式早餐!看到不禁為之精神一振!地瓜稀飯、海苔肉鬆、菜脯蛋....還有一道老闆娘自己醃製的佛手瓜,酸酸脆脆,非常好吃。吃過早餐,孩子們親手搓了愛玉之後,我們就沿著步道上山健行。老闆娘說,如果沿著步道攻頂,大概來回要花上兩個多小時,因我們一行人小孩比較多,所以我們選擇繞著茶園走走。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97).JPG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140).JPG

山頂上空氣新鮮,滿眼皆綠。深綠色的茶樹散發著宜人茶香;藍天映照下的重巒疊翠震懾心神。同行的幾位男士不停的拍照,我兒子則是沿途撿拾檳榔果、枯木、竹竿,走著走著,我們還在路上撿到一條完整的蚯蚓蛻皮呢!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223).JPG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207).JPG

老闆娘說,可惜她不會宣傳、也不懂經營,所以沒人可幫忙「生態導覽」;我倒覺得,其實放情野外,又何必一定要心心念念是否獲取「新知」?看我兒子怡然自得的穿梭在茶園間,讓茶樹幾乎淹沒他的頭頂,不時拿起一棵枯樹說:「媽媽,你看,我是一棵樹!」這就夠了。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209).JPG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185).JPG  

 

下午,我們在大夥兒的殷勤相送下離開了「星光森林」,前往十分鐘車程左右的「圓潭生態園區」,不過那裡已經被八八水災破壞了不少。看著溪邊圍籬被大水沖斷的痕跡,怵目驚心。因為時間已晚,我們只看了生態影片,便下山去Swell娘家的「念平果園」採果。

 http://www.hug.com.tw/hug/product.jsp;jsessionid=40313GMNCMRM5QFIE0FBNWWAVATL2JVC?catid=1&subcatid=C82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375).JPG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400).JPG

兩個小孩跟我第一次親手摘長在樹上的大蓮霧,都興奮的不得了!許阿嬤說,蓮霧自結實開始就包上了紙袋,因此沒有農藥。我聽了之後,立刻把一顆碩大、紅通通的蓮霧,往身上揩揩就一口咬下!天啊!真是又甜又水!老公一臉正經的問阿嬤:「妳確定妳樹上的蓮霧沒泡過糖水嗎?」把阿嬤逗得好開心!

 

目前蓮霧季已近尾聲,但正逢柑橘的盛產期,果園裡到處都是結實纍纍、金黃色的椪柑,看得人不禁手癢!我其實是不怎麼喜歡吃橘子的,不過許阿嬤家的橘子真是「水」的沒話說!個大又飽滿!我們不但採了蓮霧、橘子,連他們家自種自吃、不對外販售的葡萄柚也採了不少!塞得車子後箱滿!滿!滿!回到台北,我分贈親朋好友,大家都問我是哪裡帶回來的蓮霧?怎麼這麼漂亮、這麼甜?吃到的人個個都讚不絕口哩!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453).JPG

回程的路上,我們本來是要到「梅山公園」去走走的,聽說梅山的梅子很有名。不過,我們家人都不太吃蜜餞,再加上我看到古坑的路標竟然只有十五分鐘的路程,忍不住就想念起古坑的「咖啡巧克力豆」來了!上回我去參加「美食應援團」錄影,當集正好介紹「古坑」小吃,我想好不容易來一趟,怎可錯過?於是拉著老公立刻前往古坑,去找那家「蒸的薑母鴨」。天下就有這般巧事:當我們到達店家時,老闆娘一見我就說:「ㄟ!等一下剛好要播出我們錄的那一集耶!」於是,我就活生生的一邊吃,一邊看電視中的自己!當時哪料到,這麼快我就到古坑來了啊?

 

這趟「星光森林」之旅,雖然時間不長,但正如女兒說的:「實在是太好玩了!」我決定,明年螢火蟲季時,再帶女兒舊地重遊一次,我很想看看:天上星光、地上燈火,再加上半空螢光點點的景象,該是有多麼浪漫啊?!

20091205嘉義竹崎星光森林 (2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