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16:40線上班 六年級 林湉芸

 窗,最重要的功能是透氣、通風、採光,還能欣賞各種風景或觀察外頭世界的一舉一動。窗的種類更是不勝枚舉,例如:天窗、落地窗、氣窗、櫥窗、車窗......各種千奇百怪的窗,有著各自不同的功用,族繁不及備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車窗」。它不但讓我在行車的無聊時光中能欣賞沿途的風景:經過宜蘭時,一路就是綠油油的稻田;或者是每逢元宵、聖誕節能看到城市夜晚的燈會;開進山區時,搖下車窗便能感受大自然的氣息,美麗的風景映入眼簾。更棒的是透過車窗,我能感受那暖呼呼的陽光照射在臉頰上,享受窗外的微風輕拂,靜靜的在旅程中睡去。

     我更喜愛的是「下大雨的車窗」。每一次下雨,坐車就不再只是坐車了!因為我會找到許多樂子——下雨時雨滴會聚集在車窗上,晶瑩剔透、小巧玲瓏,接著愈變愈大,緊盯它突然「骨碌一下」滑走的畫面,讓人覺得好像是靈巧的某種生物,可愛極了!雨滴們拼命向前衝,衝向人類看不見的終點線,對雨滴們而言,像是盛大的運動會,「窗」就是跑道,但在人類看來,卻像是一場殘忍的「雨滴吞食秀」。

      冬天時我也會在冷冷的玻璃上吐氣,把握起霧的那一刻在上面塗鴉,彷彿要和時間賽跑,要是動作不夠快,就看不見自己的創作了!看著它自己慢慢從窗前消失,好像在變魔術似的呢 !窗,又像是我的第三顆眼睛,我從家裡往外看,常能看到鄰居的日常、附近施工的進度,又或者是早晨公園老人、小孩的運動畫面,甚至是四季轉化:春天的櫻花美景,粉嫩嫩的讓大地甦醒,萬物皆充滿生命力,看來朝氣蓬勃;夏日的耀眼太陽,讓動植物們天天充滿活力,洋溢著自信;秋日的紅色的葉片隨風落下,難免有種憂愁和感傷的情緒,卻也是收成的象徵;而冬日銀白的雪花、椏禿的枝頭,提醒我們是休息的時候了。我站在窗前,欣賞四季的美景,窗就像播放著大自然導演的電影,美不勝收。

有了「窗」即使足不出戶的古代婦女也能看見大地最美的樣貌。   如此多采多姿的窗,在我的生活中佔據的意義不可抹滅,你最喜愛哪一種「窗」呢?它留給你什麼故事呢?請仔細回憶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