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高中體制內的青青,考完了第一次段考。


地理全班最高分;生物、作文也名列前茅;但是化學和英文不及格。他沒什麼應考經驗,不知道一般人會先寫填充及非選題(因為選擇題可以猜),所以英文非選來不及做完、數學計算錯誤少了十分。比較好笑的是歷史,他不知道背面有題目,所以空了一整大題。


昨晚他拿回第一次期中考的成績單,要我簽名。我們一起研究了半天「排名百分比」和「及格比例」;驚嘆的欣賞了前幾名同學和倒數同學的成績之後,青笑嘻嘻的跟我說:「我覺得看成績單真有趣!」


(烏鴉飛過......這真是我從小到大拿著成績單,從來未曾有過的想法😅而且我還覺得公布成績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他還自己用紅筆寫了「11」(班排共10名),說他要是歷史看到背面的題目應該就有第10名了!然後說班排前15的人,可以先選座位,幾乎大家都選坐在第一排。


(好慘,成績不好的只能坐後面.....)

七嘴八舌的討論完畢之後,我對他說,我當年在中山女中,拼死拼活也從未考進過前10名。(當然拼過一次我就再也不拼了!😂)考試這件事,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不過,我們班最末幾名現在不是碩士也是博士,大名鼎鼎的研究報告還上過報紙咧!


所以,加油吧!孩子。那一紙成績單,只是一個過客,我希望你好好捧住手心裏的求知慾,那勝過成績單上的所有百分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