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一早,帶著零食與飲料去學校做志工媽媽,今天我面對的是一個非常聰明,卻因為隔代教養而非常自我的孩子。

一對一碰面的早晨,她眼看我滿手東西,而且捧著的是要請她吃、喝的飲料,和她要求要玩的象棋,然而我央她幫我拿一點東西,她卻斷然拒絕:「我不要!」

我軟語央求了她兩次,並婉言指出我是替她拿的,但孩子還是堅持「我不想替你拿。」通常,一般孩子對於一個不熟且友善的大人,不太會耍性子。因而,我立刻知道她的人際關係缺陷問題出在哪裡了。

可是,很麻煩的是,人際關係不好的孩子,通常都不知道自己交不到朋友的問題出在哪裡。當一個小孩自私、自利、粗魯暴力、或是骯髒不修邊幅、驕傲、不遵守規則、沒有同理心、.....而交不到朋友時,周圍的同儕並不會像家中的大人一樣諄諄教誨並忍受,他們直接的反應就是:「不要跟他玩。」

於是,因為交不到朋友,於是便會出現「買東西賄賂」同學、或是孤單一人、被大家排擠的狀況。

我們家沒有電視,孩子很少打電動,很多人問我:

「這樣跟朋友沒有話題,豈不是交不到朋友?」

事實上,孩子交朋友絕大多數並不是靠「買東西分享」、「有共通話題」,而是「一起玩、互相體貼照顧」。因此,一個個性體貼、有同理心的孩子,是絕對不愁教不到朋友的。

孩子的作文課我常出「我最要好的朋友」,我通常會請他們描述為什麼會成為好朋友的過程,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描述他們的好朋友曾經陪他們去保健室、或是被人欺侮時安慰他們或是替她討公道,因為坐在一起常常聊天,或是下課一起玩共同喜愛的遊戲.....等等。

其實,孩子交朋友的過程,跟大人是完全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