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線上班 五年級鄭皓

   

 我心目中的英雄,不是才高八斗的李白,也不是足智多謀的諸葛亮。這位英雄看起來再平凡不過了,每天都可以在長庚國小的校園裡看到她的身影,她不是在圖書館幫同學借、還書; 就是在學校的「開心農場」教同學怎麼照顧菜苗。她常常身穿美麗的紅色系服裝,戴著可愛的帽子,臉上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 她,就是圖書館的志工阿曾昱萍,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你一定覺得奇怪,一位志工阿,跟英雄有什麼關係?

   

現在書籍的借閱都電子化,而對於一個近七十歲的阿來說,要學習電腦的打字、使用滑鼠、操作電腦介面等技巧,非常辛苦,但她還是樂於學習,讓我非常佩服。是我們的人氣志工,只要是阿在的下課時間,就會有許多女同學聚集在圖書館裡,原來是阿只要看到因為怕上課遲到而沒綁頭髮女同學,就會上前幫忙,阿編頭髮的手又快又巧,每個編完頭髮的同學都像是要去參加宴會的小公主。 漸漸地,阿編頭髮的好手藝傳了開來,只要到了下課時間,就會有許多女同學來排隊編頭髮。雖然阿因此很忙碌,但她總是眉開眼笑,沒有絲毫不煩,把我們當成她的孫女一樣疼愛。


還有一個獨家本領,就是儘管已經破舊不堪、接近報廢的書籍,只要經過阿的巧手,就會煥然一新。在上課期間,阿嬤會巡視圖書館,只要看到有破損的書本,她就會拿來修補,這些不完整的書本都是阿的病人,如果「病情」嚴重,那就要先用刀片「開刀」,再進行「縫合」,和結構補強,經過一番搶救後,書本馬上「起死回生」,因此我們都稱萍阿「書的醫生」。因為的貢獻,讓圖書館的每本書籍都能「永保青春」,我們這群愛看書的小孩能飽讀群書,都要感謝昱萍的付出。


有次跟聊天,阿說她每天都五點多起床準備孫子、孫女們的早餐接著整理家務,晚上也還要準備全家八人份的晚餐 我聽了驚訝不已,原以為生活清閒才來學校當志工,沒想到她一整天都很忙碌,是特別抽空來當志工,即使有那麼多的待辦事項需要完成,但她仍是笑臉迎人,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沒有顯赫的學歷,沒有優越的背景,但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她的付出,比任何人都無私、熱烈就是長庚國小最有名氣的「書醫生」-- 曾昱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