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說話課

週五線上班 五年級張宸語

  

說話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不會說話的人容易把事情複雜化,甚至弄巧成拙,讓對方誤會,或把氣氛變得很尷尬,雙方都不好受會說話的人,不管跟任何人都聊得來,可以緩和氣氛,使人心神愉悅輕鬆


 上星期,老師讓大家兩個兩個在時間內練習聊天,第一輪,我和另一個女生被分配到一組,因為第一次沒有老師的指導,所以氣氛很尷尬先打破僵局的是那個女生,互相打完招呼後她就開始問我一些問題,例如:專長興趣平時會做什麼等,儘管互動,但很枯燥,直接變成「家庭訪問」。時間結束後,老師問我們聊怎麼樣?大部分的人都無奈的回答:「很尷尬。」。這時,老師便教我們說話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也要讓對方有機會發言,不能自顧自地直說,會讓人覺得沉悶,所以老師就讓我們重新分組八分鐘再練習一次。這一次,我運用了老師教的「技巧」,開始製造比較多話題,但時間快到的時候,我跟另一個女生都太累了,而沉默下來,安靜地結束了。這一回合,大家都說氣氛緩和很多,老師便讓我們練習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我又被分配到一個女生,一開始氣氛凍僵了,只能你看我看你,直到後來我們聊到彼此比較有興趣的「動漫」時,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聊得比前兩次都順暢,我就比較沒有那麼緊張。雖然最後一次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因為有了共同話題,所以感覺時光飛逝,結束時還意猶未盡呢!

  這堂說話課,讓我學到說話的重要性,所謂的「會說話」並不是用花言巧語去誘惑別人,而是發自內心的說「好」話,俗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所以我們要經常「說好話」,更要好好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