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連續假期,再來介紹一部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原名寄生蟲)

  

我必須誠實的說,以往我不太喜歡看韓劇跟韓國電影,因為我總是沒辦法理解韓劇的誇張幽默及做作的浪漫,只要遇到不合邏輯的穿越時空或是男扮女裝,或是誇張的尋仇、婆媳關係,我就完全看不下去。所以在看「寄生上流」之前,我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打動了我。以同樣在敘述階級差異、貧富差距來說,「小丑」的沈重對照「寄生上流」的驚悚,無疑後者戲劇性更強、更吸引人,看了之後也更加震撼。

電影一開始,家境清寒、重考大學多年、一心想要考上名校的男主角,經同學介紹,偽造了學歷,去一個有錢人家當英文家教。在他發現女主人天真善良、不疑有他之後,便設下瞞天之計,將富戶人家的司機、管家都趕走,把自己的失業家人全都安插了進去。

沒想到,就在一家人「寄生」在上流人家,蹭享著奢華豪宅的生活時,前管家卻再次出現。她不但帶來了一個豪宅中的天大秘密,同時也揭破了這一家「寄生上流」的陰謀,對他們的未來帶來嚴重威脅。於是,一場為了生存而廝殺的腥風血雨就此展開⋯⋯

這部電影節奏明快,對白經典,導演使用了非常多的暗喻,讓整部戲絕無冷場。有錢人家的地理位置優越、視野寬廣、燈光明亮,甚至女主人也因為不需要為生存明爭暗鬥特別「善良」!而貧困的家庭重複的則是ㄧ窩蜂的邏輯、惡性循環的失敗、一再往下的困境。

電影中有一幕讓我感到非常之震撼,就是在傾盆大雨之下,男主角一家人從富豪之家一路逃回自己真正的家。那一路往下的街景,那直驅而下的階梯,從幽靜清爽到擁擠髒亂;從窗明几淨到混濁不堪........糞水從地下管道直噴入室,最後全部人只能收容在大型體育館中席地而睡。

  

我跟女兒一起看片,電影結束之後我問她,如果讓妳現在去過這種日子,妳能過嗎?她默默的搖了搖頭,繼而開朗的回答:「我會努力工作,不會讓自己變成那樣!」我提醒她,我們之所以能靠努力工作翻身,那是因為我們有健康的身體、聰明的頭腦、受過良好的教育還有家庭作為靠山。

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跟我們一樣幸運。

這幾年,探討貧富差距、階級意識的電影作品越來越多,我覺得這也是許多人領悟到,在大多數人越來越富裕的同時,仍然有很多人在社會的底層辛苦奮鬥。他們很多是因為先天條件上的劣勢;身體殘障、家庭負擔,或是戰爭、災荒⋯⋯種種因素。

如果人們內心失去了同理與同情,即便嘴裡不說,但歧視卻會偷偷地攀至心底深處。就像電影裡富人對窮人的嫌惡—-「氣味」:一次掩鼻、一下顰眉、一個瞇著眼睛牽動鼻翼的表情,再再隱喻著「上流社會」人物高高在上、毫無憐憫的階級意識,最終引來反感與殺機。


前天去逛書店,看到「寄生上流」導演親筆繪製的分鏡圖,非常驚異。原來,電影中所有的拍攝場景都是如此的精心設計,按照導演設想特別搭建出來。每一個對白,也都經過一再琢磨,難怪它能打敗眾多鉅片,抱回奧斯卡獎最佳影片,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次非英語系電影拿下大獎。

  

這部電影裡面有一些血腥和限制級鏡頭,國中小的學童不太適合,不過很推薦給家有高中以上的孩子。我覺得看完之後不妨好好想想,我將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能為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做些什麼?如果能因此而有所啟發,就很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