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沒辦法看「愛的迫降」😂😂,看了兩集放棄。不過窩在家的這段時間,我把許多朋友推薦的美劇「This is us」和大陸劇「安家」看完了。

  

以愛情描繪來說,羅晉和孫儷的額頭之吻和環頸擁抱,對我而言還是比jack和Rebecca 的滾床單和舌吻來得浪漫動人;以家庭情境來說,那種壓抑在心卻說不出來的痛苦還是比白熱化的針鋒相對來的體認熟悉。


以感動度來說,看「This is us」時,我在女兒對母親敞開心胸道歉的那一段哭了;而「安家」讓我流淚的兩段,則是孫儷回憶爺爺騎著腳踏車送她出城、在腳踏車背後靠著爺爺的那一幕,以及宋老師和江美廷這一對優雅老夫妻的死別。


「This is us」主題在於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但是涉及的其他議題也很廣,包括種族歧視、小爸爸、貧窮、階級、反戰......等等。劇本及剪接真的很細膩、銳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男主角陪著弟弟在酒吧看電視直播越戰徵兵抽籤,當生日的數字球滾出來,立刻連結當年這一天嬰兒室裡剛出生的嬰兒啼哭畫面,表達這一天出生的嬰兒在20餘年後要同赴戰場,真的讓人心頭沈重。


然而我終於知道我不喜歡看美劇的最大原因,在於我實在受不了那個掛在嘴邊當逗號的「love u」和每五分鐘出現一次的親嘴😚。不過我覺得連續看了71集美劇最大的好處是,英文真的會進步(因為我有強迫症,會把聽不清楚的對話倒回去看字幕)。


「安家」是職業劇,主題在於描述房屋仲介的工作。除了職業的苦樂、主角的愛情故事之外,也介紹了上海的居住的現狀和老洋房的建築知識。其中有許多買家、賣家真實案例改編的故事,曲折迂回、張力十足,其中暴露的人性,令人慨嘆。比較可惜的是大陸劇中不能免俗的政令宣導和情節美化,難免削弱了戲劇的力量。


最後,我不得不說,羅晉真是太帥了!繼王凱、陸毅之後,我又多了一個偶像。(沒想到我給兒子女兒看「徐姑姑」的劇照,兒子竟然說,跟爸爸年輕時有點像。當場有幻滅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