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果有自己的目標、強烈的動機,不用強迫也很努力。所以找到方向很重要。


此外,升學目標也要研究一下,以免做白工。以高職來說,公立高職重升學;私立高職較重術科;以設計科別來說,公立高職不見得優於私立高職,而且幾乎不需要會考成績即可入學。差別在於入學之後所在的班級,以及同學讀書的風氣。


我家雨桐今年高三,當年完全沒有補習,會考成績4B+、1C(數學)進入私立高職就讀廣告設計。兩年來年年領取獎學金;今年代表學校準備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如果入選得名,未來可任選全國國立大學。


雨青上學期在行動班群;他決定要念體制內高中,因為高職、自學未來的科系沒有他想要讀的生物、醫學類別。


我們也討論過是否就讀宜蘭附近學校、未來以繁星推薦為目標,這一年就不必這麼辛苦,但雨青認為銜接高中後他一樣會面對課業壓力,他想試試自己的學科實力,所以毅然決定以北北基會考為目標。


於是八月之後,他也在補習班上課,但他只補三科,國文英文他決定自己準備。


讀學科是辛苦的事,在人文不強調學科之下,單打獨鬥很需要支持。以一個月的苦讀成果來看,最辛苦的是數學;他幾乎天天要花一個小時以上算數學。


暑假後半開始陪公子讀書,我天天晚上在家待命,30年沒碰的教科書,我發現我還真厲害,不但能教兒子訂正模擬考數學、自然考卷,解函數、幾何、因數倍數比例尺,一元二次、二元一次方程式;還能算波長、密度、溶解度⋯⋯就連社會科,我還能背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加上四書五經、琵琶行⋯⋯(但為什麼剛剛鑰匙放哪裡,就是怎麼樣也想不起來啊?)


其他科目,尤其是國文英文,則要靠平日的閱讀累積;我看過模擬題型,十分靈活。於是我每天晚上陪他閱讀2-3篇文章,有時是古文,有時是新詩。


總之,為避免孩子「眼高手低」,我們家採取的方案是:親子共同討論升學方案;家長有條件支持;孩子須自立門檻。以養成為自己負責的學習態度。


然而,陪伴他、給他鼓勵亦是十分重要。我希望孩子知道,無論他決定朝什麼方向努力,我會永遠支持他。我跟孩子說,無論明年考試結果如何,這段過程都將是你重要的經歷:凡事盡其在我,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