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真的拍的很精緻。忙完夏令營後,我把它看完了。「為小人物出聲思考」是這齣作品除了服裝道具考究、宮廷生活呈現之外,我覺得與其他宮廷劇最不同的地方。


在一般宮廷古裝劇中,永遠是配角的宮女、太監、侍衛,在這齣戲中躍升為重要角色,個個有詳細的描繪:寢室、睡鋪、飯食、衣著、婚姻、階級、晉升等生活與工作狀況......,鉅細彌遺,十分細膩。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各宮嬪妃的大小宮女、皇帝近前的皇家侍衛、內務府後宮的大小太監、包括繡女與低階勞役的「辛者庫」的日常,甚至太監與宮女的「對食」—-感情取暖都歷歷如繪。這些內容有些我曾在「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讀到過;在戲劇中印證,看起來格外有滋有味。


劇中常借女主角之口,為宮女太監等僕役的權益發聲,再再提出:宮女也是人,同樣是人生父母養的,不能就此任人糟蹋踐踏,頗有「為生民立命」的精神。此外,對於女性也要力爭上游、凡事盡其在我、不必被感情控制、無須柔弱取勝的精神,我覺得也很符合我的胃口。


此外,此劇對於清宮的祭祀、裝扮、禮儀,也有很多考究。比方原來滿洲婦女有穿三個耳洞的傳統;祚肉是皇家不忘開國艱辛的由來⋯⋯也是這齣戲吸引我的地方。


難怪收視率如此高啊!至於腹黑宮鬥,那倒是其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