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華山雜學校教育展演講的時候,有一個家長問:「怎樣才能做一個不緊張、不焦慮的母親?」

 

以前國中唸吳晟的詩,看他形容父母像圍繞著孩子而轉的陀螺、說孩子是「最甜蜜的負荷」,當時尚未為人父母,實在無從體會。

最近幾年,為了能讓孩子有更適性的發展;我從台北搬宜蘭;現在,又因為女兒回台北唸高職,我又風塵僕僕、每週拆成兩半:一、二、四在宜蘭陪兒子;週三、週末回台北陪女兒,簡直如同遊牧民族,「逐兒女」而居。

當父母,不緊張、不焦慮,是不可能的。眼看他們犯錯、眼看他們摔倒,都是父母揪心的時刻。

但是,怎樣讓焦慮和緊張,化為真真切切的陪伴、仔仔細細的觀察、深深刻刻的了解與信任、支持與鼓勵,進而能看見孩子的優點、理解孩子的成長、欣賞孩子的表現,就是我們當父母的功課了。

這個週末回台北時,高一的女兒跟我分享她的好壞成績、跟我聊樂府詩、歌劇、電影、漫畫......;兒子也給我看最新的網路流行語、笑話和歌曲;我們討論時事、未來;我也要求他們要注意居住環境清潔以及對待老師的禮貌。

我並不擔心管教造成親子衝突,因為我知道我們還有足夠和好的時間;我很大方放手讓他們獨立前行,因為我們已經享有很多美好的時光。

等到我這顆陀螺終於再也轉不動時,那就是他們隨風遠颺的時刻;即便依依不捨曾經拉在手中的線,但我將毫不遲疑,放下牽絆,仰首投以遙望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