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載於「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各位親愛的讀者,我近來太忙了,沒時間寫東西,但又怕讀者點進來失望,只好把剛離職時投稿報紙的文章,跟大家分享囉!)

愛撿垃圾的婆媳


 
搬到這棟高級住宅區之後,婆婆變得很喜歡去倒垃圾。


 
某個星期天的早上,我起床的時候,發現客廳裡擺著一台漂亮的名牌兒童餐椅!喝!這種餐椅,百貨公司一個要賣萬把塊,我都捨不得買,節儉成性的婆婆打哪裡弄來的?



「我在垃圾場檢來的啊!」婆婆笑瞇瞇的說。原來,她去地下室倒垃圾,看到這個餐椅被丟棄在垃圾之間,雖然很髒,但是結構都很結實,完全沒有壞。於是她搬了回家,將襯墊拆下,在陽台上沖刷一番,再把坐墊丟進洗衣機洗淨、曬乾、裝回,嘩!跟新的沒兩樣。我那一歲的兒子,立刻多了一台「高貴、免費」的名牌兒童餐椅!

 

第二次,則是一台嬰兒推車。婆婆撿回來的這一台推車,不但質料好、而且是廠商做的樣品,花色是全世界唯一一台。婆婆將它洗的潔白如新,我又多了一台漂亮的嬰兒推車。每次推出門,都會有人詢問我這個美麗的推車是在哪裡買的?我雖然誠實以對:「是我撿來的!」不過,總是沒人相信。最妙的是,後來,有一天我推著推車遇到了原車主,她知道我們撿回家清洗之後,驚呼:「哇!妳們怎麼這麼厲害,可以把它洗得這麼乾淨!我都不知道這個東西可以清洗呢!我丟了它之後又去買了一台!」

 

接下是,是一個八成新的小女孩玩具梳妝台。不用說,女兒的高興不在話下。然後,陸陸續續,卡通錄影帶、圖書、整袋的水彩筆跟還剩很多的水彩、衣服、玩具……..有一天,婆婆交代我:「以後不用買洗衣粉了!」

 

原來,樓下的洗衣店,經常將整箱的洗衣粉箱子丟棄,裡面卻留有許多沾濕、結塊的粉塊。節儉的婆婆將粉塊敲下帶回,用水融化,裝在罐子裡,不但我家洗衣精從此無須花錢買,洗不完的,她還分送樓下的警衛伯伯咧!

 

逐漸的,我也跟著婆婆在垃圾場裡「尋寶」。大概是因為高級社區,有錢人太多了,因室內重新裝潢而丟棄的新烘碗機、根本沒壞的電燈泡、只用過幾次的嬰兒浴缸、各式各樣汽車座椅、進口昂貴的嬰兒推車、沒拆封的溢乳墊、只壞了一個按鈕的電風扇、一隻腳有點歪的完好沙發,都有人丟!在婆婆高超的洗淨、修復技術之後,幾乎都跟新的沒兩樣!

 

漸漸的,左鄰右舍都知道我婆婆愛撿二手貨,要丟掉「沒什麼壞、卻用不到」的東西之前,都會問問我婆婆。而我呢,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幫忙把東西整理好PO上網路拍賣,或是利用民間跳蚤市場,將東西交換、或是贈與需要的朋友。通常,拿到二手貨的朋友,都訝異於東西之新、之好,開心不已,而我們這對愛物惜物的婆媳,偶有所得,更將錢拿來捐助公益單位,順手做善事!

 

現在,連我跟老公、女兒,都很喜歡跟著婆婆去倒垃圾了!


PS:在撿垃圾生涯中,我總共撿過七台嬰兒推車、兩台電視機、三台烘碗機、三個電鍋、四個電扇、一台除濕機、漂亮的鞋櫃、露營用全新的椅子兩把、以及無數的玩具與書籍。我兒子很多小汽車與機器人,都是撿來的,女兒的洋娃娃也有好幾個是撿來的喔!我老公後來比我婆婆還愛撿,令我快要翻臉!那是另一個故事了!有空再說囉!撿來的大麥町推車,在我的相簿裡有照片喔!很漂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