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六)昨天週五,泰姬瑪哈陵只對面穆斯林開放,所以我們到河對面的公園私房景點看夕照。

 

今天ㄧ早清晨五點起床去排隊,看日出的泰姬瑪哈陵。

 

看完滿足的回飯店吃早餐,再去看「珠寶盒」帝國之柱貝格陵寢,又稱「迷你泰姬瑪哈陵」。

 

青青不以為然的說:「建那麼大,就給一個死人睡!真浪費!」

  

 清晨六點去買門票,趕著看旭日東昇的泰姬瑪哈陵。開車到外圍,要坐電動車進去,因空氣污染嚴重。

 

 

   

印度很多地方門票都分外國人和本地人不同票價。但泰姬沒分,一律750(約台幣不到400)15歲以下都不計價。

 

隊伍分男女兩排,一大早已經大排長龍。 

  

因安檢麻煩,導遊ㄧ再交待,只帶相機和買票錢就好。

  

外門是紅砂岩、鑲白色大理石建築,蒙兀兒式花園,四方對稱,圓頂拱門。

  

太陽尚未昇起,如同一層薄紗。微呈粉紅色。前有水道,四方有高塔。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在我眼前!

不過印度的空汙真的很嚴重,難怪泰姬瑪哈陵周邊現在禁止行車,

政府擔心她的白色外貌再這樣下去很快就會變色了~

  

泰姬瑪哈----並非人名,而是「宮殿之冠」之意。因為國王沙賈汗稱這位陪他南征北討、生了14個子女,最後難產而亡的愛妃為「宮殿最寵愛的人」,因之得名。

  

 

上高台前要穿上鞋套或赤腳。

  

沙賈汗喜歡白色大理石。愛妃死前要他不准再娶,並為她建築陵寢。他用了2萬工人,巴基斯坦的白色大理石、中國緬店等地各色珠寶以硬石鑲嵌技術,歷時22年築成此殿。牆面都是立體的百合、花鳥,精緻細膩。

 

  

ㄧ群看到相機就笑的穆斯林,在我身邊。

  

殿內屏風,鏤刻格狀雕花。

  

裏面是棺墓。但據說真正遺體在地下。

  

我坐在那裏半晌,看著美麗宮殿建築,捨不得走。父子倆不耐玩手機。

  

ㄧ對新人正在拍照。新娘裝飾繁複,手臂heena印染明顯。

  

回程看到好攝影點,沒有人,好開心。

  

瞧!真美!據說蓋宮殿的工人皆被沙賈汗斬臂,不得再蓋別的宮殿。

  

 

回飯店吃早餐,看到隔桌印度美女一直想偷拍,不好意思。兩個宅男回房間休息,我一個人去游泳池逛逛,竟被我近距離看到魚狗(翠鳥)!超興奮的!

  

印度鳥好多,每天早晚吱吱喳喳,隨處可見紅嘴綠鸚哥的翠綠身影!

 

這鳥常看到,但不知其名? 

  

 

 

 

在阿格拉,看到奢華的泰姬瑪哈陵,再看到街邊襤褸的貧民,你會覺得自己恍若精神分裂。

  

路邊賣馬鈴薯的老太太,正在算銅板。

 

 

司機說,印度人不論貧富,都很快樂,但我無法這麼認為。

  

 

 

 

賣甜點的小店老闆,看到我的相機立刻微笑了!不過印度甜點好甜啊~幾乎像麵團泡在糖水裡。飯店裡也有類似的東西。

  

路邊賣炸餅的小販

 

印度小女生好可愛,我蹲下來,她立刻微笑讓我拍照。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是個家教良好的小女孩喔!

 

我覺得這個「迷你泰姬瑪哈」很有看頭!雖然很小,但是很精緻,裡面有繁複的珠寶裝飾,美麗非凡,難怪有「珠寶盒」之稱。她是由賈汗季的第20個妃子所建。

 

 

 

 

這個女人很厲害,她是波斯流亡至印度、後受賈汗季重用的大臣貝格之女,本來已經許給波斯商人,竟在十幾年後還可以嫁給君王,並且奪得後宮霸主,專寵一時。要是拍成電影應該是「印度甄嬛傳」。她父親死後,她為父親建立這座陵墓,也是家族陵寢。

 

裝飾有濃厚的波斯風格,酒、水果、花、鳥,講求對稱。它是泰姬建造時的藍本之一。 

  

 

 

 

今天真的好熱,氣溫應該接近32度吧?青青熱到就地坐在清涼的大理石上,我突然領悟,這莫非是君王喜歡大理石造宮殿的原因? 

迷你泰姬的屋頂裝飾繁複。

 

  

 青青還算乖,看這座陵墓時,我都不敢告訴他,接下來每天都是差不多咧~

  

這個凹孔是放燭台或是油燈用的。典型波斯裝飾風格。蒙兀兒帝國是印度第二統治族群,伊斯蘭教也是此時發揚光大。

 

我對這種古董超級著迷的。

  

 

 陵寢裡的棺木。唉,死人看不到,這裝飾多麼美啊!

  

這小男孩大約只有四、五歲,一邊嘬嘴,一邊擺出乞討的動作,甚至纏著我亂摸。我叫阿宏給了它銅板,覺得很無奈。

  

這真是「珠寶盒」,當之無傀啊!鑲嵌功夫奢華臻至完美境界!

 

 

 

迷你泰姬看完後,我們繼續參觀「阿格拉堡」。

青青ㄧ到門口,發現又是一個城堡,臉色大變:「我們還要看幾座?」

阿宏安慰他:「你忍耐一下,陪媽媽看完古蹟,她逛街時我就給你玩神魔!」

青青這才願意繼續聽我講古。

  

 

蒙兀兒建都阿格拉後,「阿格拉堡」是蒙兀兒皇帝阿克巴所建。這位皇帝也是武功強盛,他致力融合伊斯蘭教和印度教,因此他的宮殿建築也融合兩者風格,裝飾與泰姬瑪哈有明顯的不同。

 

 

嚮導說的沒錯,阿格拉堡遠比舊德里紅宮更有看頭,裡面佔地廣闊。

  

 

 它的城牆厚重,護城河既寬且深。

  

 

 

 

 一群小學生,校外教學。

 

青青一看到又是宮殿,整張臉都垮下來了。因為瘋狂的媽媽很喜歡看古蹟,而且怎麼走都不會累,令兩個男生很抓狂。

 

 

 

蓋泰姬瑪哈陵的皇帝沙賈汗,晚年被他親生兒子囚禁在阿格拉堡,臨終之際,只能憑窗遠眺亞穆河對岸的泰姬瑪哈,思念亡妻。

 

 

 

據說,最後他已經無法起床,只能用一顆寶石懸在眼前,看著寶石上面的倒影......這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我想,雖然她是他第9任妻子,但是結褵19年,沙賈汗後來沒有再娶,兩人確實是有深厚感情的吧。 

 

宮內波斯花園有四個,波斯人喜歡四這個數字。以前的玫瑰成串如葡萄,應而得名「葡萄花園」。 

 

 

 

 這塊黑色大理石是沙賈汗的寶座,看到遠遠的泰姬了嗎?

 

碰到一群軍校女學生,陸海空都有喔!後來才知道印度人很喜歡女兒軍校,有保障,又不用打仗。

 

美麗少女們!後面柱子上阿格拉堡的裝飾有印度教的龍和象等動物,花紋很有印度風。 

 

 

 

  

我把「墨克」的旅遊書,以及網路資料,背的滾瓜爛熟,比以前考試還認真,一路上,印度歷史我講得比導遊還好!哈哈! 

 

去吃午餐的餐廳門口,有一個叫桑妮的小女孩,一直跳著迎瀕舞。乖巧的令人心疼!又是一個小童工!

 

參觀硬石鑲嵌廠前,我們預約參觀了一間珠寶商開的刺繡博物館,裡面有國寶級藝術家的作品,動物刺繡栩栩如生、還有一幅耶穌牧羊美到我起雞皮疙瘩!立體的動感和蘇繡的空靈不同,可惜不能拍照。

這次我要求去的兩間工藝館,嚮導都沒去過,他剛開始不太高興,和阿宏抱怨,覺得我不信任他,不聽他的話。

不過兩天後,顯然他發現誰才是[老闆.]...阿宏開口閉口都是「my  wife  say.....」現在他不再對我說一個不字,行程都跟我商量!

果然我是難搞......哈哈!他帶我去的硬石鑲嵌店,東西太俗氣,又貴得半死,我什麼都沒買。但我買了兩幅刺繡仿製品。

 

午餐「tata」像「定食」一樣,什麼都有,很好吃。但我懷疑這餐有點問題,青青半夜有點拉肚子,阿宏也有點不舒服。所以我們晚上決定吃台灣泡麵就好。

 

珠寶商把古董搬出來,借我過過癮。不過老實說,我只覺得脖子很重。 

 

硬石鑲嵌術。先把彩色小石塊磨細。

 

拼成圖案。有土耳其石、貝殼..... 

 

把拼成圖案的花,在大理石上刻出凹圖,用蜂蜜、石粉、蛋白當黏著劑,把花年進去後,再把表面磨平。這一個茶几他說要三十萬,我們立刻謝謝再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