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早回家,協助女兒複習功課:

數學因為天天做,漸上軌道; 
國文又臭又難,我打算開始每週末自己在家給她讀一小段文言故事,小考成績暫時不予理會。

但她連生物小考都會考不及格,歷史、地理也在及格邊緣。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兩天我花時間看了一下考題,我發現現在的考題說是說「靈活」,
其實並非讓你表達看法或思考問題,而是利用各式各樣陷阱,
像和稀泥一般把問題都攪亂,所以題目變得很長,得花耐心。
但追根究柢仍是要背答案,
只不過你更需要懂得是--先看懂題目再問什麼?
這下我們家傻大姊就慘了!

反而是英文,因為沒得變化,背了、句型會了就可以考得好,
所以她唯有英文成績依然穩穩的可拿8、90分。

於是,我想了個辦法:
我要她每科自己先簡單看一遍(不要超過20分鐘),
然後直接做10題參考書的題型。

一面做,不確定答案的,我們再一起從課本裡對照整理。
等於是用「做題目」先熟悉出題方向。

果然,這樣一來,隔天的小考成績立刻大幅度提昇。
但是,她再也沒辦法在10點半睡覺、早上一大早自己爬起來了,
幾乎天天都要弄到11點以後才能上床。

今天早上叫她起床時,
她哀號:「媽,我好累,好想再睡一會兒。」
雖然她最後勉強起來了,但看了真的很心疼。

女兒說,班導師今天統計全班入睡的平均時間,
可以在十點以前睡覺的,只有一、兩個,
絕大多數都要弄到11、12點。
甚至有人天天凌晨一點才能把所有功課和小考準備完畢。
我很認真的跟她討論是否要轉學,但她拒絕。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背這些東西到底要幹嘛?

每天晚上這三小時,
我和女兒認真的坐在桌前,一起解題、找答案,
有時候是她先找到,有時候是我先看懂。

我告訴自己,就把這段時光,當做親子光陰吧!
 
上回看到一項調查,現在的父母每天和小孩說不到半小時的話。
 
那最起碼,我和女兒每天至少從七、八點,
 
「一起工作」到十、十一點,好歹有三小時都在一起!
 
 

換個方向想:一起讀讀書,倒也不是什麼壞事,
 
一方面可以預防一下老人癡呆症,
 
一方面也可以跟女兒交換一下意見。
 
我想乾脆把中國近代史也拿出來讀一讀。
(這段過程中,最珍貴的學習點應該是:想出辦法面對挫折!)
 
 
 
至於青青的功課,這幾天都是爸爸看的,
 
因為我跟女兒每天奮鬥,根本沒時間理他。
 
所以他們父子倆也有多一點「親子時光」。
 

希望女兒可以儘快掌握到國中考試和念書的訣竅--
睡飽一點!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