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作文班的孩子出了一個題目:「我的壞習慣」。


本以為,寫的內容應該都是一些「亂丟東西」、「粗心大意」、或是「不愛整潔」等等的毛病,結果收回來一看,出乎意料的是,高年級的大孩子十個有八個寫的壞習慣都是「健忘」;而低年級的孩子則以「粗心」、「動作慢」高居首位。


孩子的作文寫得非常生動。有個大女孩描述自己因為經常丟三落四而飽受責備,有一次,她在睡覺前不停的在心中默念:「我明天一定要記得帶班費、我明天一定要記得帶班費.......」翻來覆去大概想了有上百遍,才終於睡著。結果,第二天到了學校,卻發現自己又再度把該帶的班費忘在家中桌上。


看完之後,我不禁啞然失笑。


因為,我昨天才因為女兒不停的忘記同一件事情而大發脾氣,把她臭罵了一頓!


看樣子,青春期教養書上寫得真真不錯:這個年紀的孩子,腦袋中還有一塊東西發育尚未完整,因此,「健忘」是他們的「生理特徵」,他們並非不在意這件事而故意犯錯,而是他們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於是,今天本來預計女兒會再度忘記補交上星期的作文給我,當她從書包拿出那份作文時,我便著意稱讚了她一番。畢竟,這個年齡「健忘」是常態,而「記得」則該受獎勵啊!

----------------------------

有時候,我覺得媽媽們的「早餐會報」對撫平情緒真的挺有幫助。


上星期月考,兒子的數學只考了八十多分。導師幽默的在考卷上寫了一排紅字:「該去看眼睛了啦!」


原來,他小少爺除了有題目「沒看到」而漏寫之外,明明算對了卻抄錯數字、填錯答案也就罷了,最離奇的是竟然有題目算到一半,忘記寫完!這實在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怎麼樣做題目,會做到一半「忘記寫完」呢?在整張考卷沒有一題不會做的狀況下,卻考出了倒數幾名的成績,這也實在太讓我瞠目結舌了。


到學校講故事時,忍不住和老師抱怨這件事。結果,老師竟然還安慰我:

「這不稀奇啦!很多小朋友寫名字都會只寫一半、另一半忘記寫呢!」


老師乾脆順手拿起另一張考卷給我看:

「你瞧,這麼簡單的格子都數錯、問尺和鉛筆誰長結果答花片的小朋友也一大堆咧!」


看著小朋友的考卷,我忍不住好笑,那種「你說城門頭、我說雞蛋頭」的笑話,果然不只我家兒子。

看樣子,低年級孩子的粗心大意,也是一個常態吧!如果他心細如髮,那還是個小孩嗎?


三個媽媽一起吃早餐,說起月考,笑話一家比一家多!吃完早餐,發現我家兒女還不是最慘的,心裡也就好過多了。


不過,「早餐會報」千萬別跟三科都考一百的孩子媽媽吃啊!那你可真是「吃完了氣著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