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二)出門快ㄧ星期了,衣服堆積如山,貼身小物自己洗洗,大件可就傷腦筋了。這裡沒有自助洗衣店,五星級酒店洗衣很貴,還好阿傑(司機)幫忙找到洗ㄧ件10元台幣的店。

阿宏嘴賤:「會不會是在河邊洗啊?」腦海裏浮起漂滿泡沫和垃圾的髒水......「不會吧?」結果洗回來香噴噴的,還撒了茉莉花香。

今早去山上ㄧ個制高點遙望捷布全景,再去看了「細密畫」、「藍陶」,然後參觀現在大君仍住在裏頭的「皇宮博物館」。接着就去看有全世界最大石制日晷的天文臺和著名的「風宮」。

終於,有時間可以去市集逛逛!不過才半小時,就被乞丐和小販弄到很煩,阿宏不願意再走,導遊也說危險,我只好放棄。

Shiv vilas是仿皇宮的著名飯店。印度五星級酒店的價格比起歐美親民很多,另一方面考慮衛生條件,所以也是我們出門旅行住宿最好的ㄧ次。

 

  酒店大廳十分奢華。

阿宏每天出門都要摸很久,我跟司機說他要化妝,司機大笑。

賣很多麵條般的零食,油炸的,但是到處都是蒼蠅,嚇死人。  

我們開車上了一座山上城堡,從制高點遙望捷布市區。捷布人口約三百萬,從18世紀開始發展,是沙漠與城市之間的商業重鎮。

  

這為建堡國王有9個老婆,所以規劃為兩排各三進,外加三個邊角。也是裝飾的美侖美奐。

  

 中午休息,嚮導帶我們去看「細密畫」。老闆拿出松鼠毛筆,在一顆米粒上寫字。  

「雨青和tony annie訪印度」。不過我對「小畫」興趣不大,什麼都沒買。

  

下午參觀皇宮博物館。這是一座「活」皇宮,統治捷布數百年的辛格家族還住在右角白色宮殿中。現年17歲的國王,其實是上一任大君的外孫,外祖父領養他,將王位過繼給他。屋頂的五色旗代表曾經打過的五次戰役。

 

這是前任大君去英國拜會時,打造的銀壺,裝了恆河的水飲用沐浴。這是金氏世界記錄最大的銀壺。我覺得有趣的是,我們來印度也裝了滿行李箱水,因為導遊叫我們最好別喝當地水。我們是為了怕身體生病,大君是為了保持宗教信仰。

  

四個門代表四季,裝飾細膩。

 

孔雀門很美。進去之後就不能照相了!很可惜,宮中展示的國君衣服、照片、日用品十分精采!有個胖子國王衣服好大啊! 

  

著名的「風宮」。上面密密麻麻的格子窗,給當年家族女性偷窺街上慶典用的,陣陣涼風送爽。

 

疆塔爾.曼塔爾天文臺,是著迷天文學與數學的大君傑.辛格二世所建。他總共建了五座天文臺,這是世界最大的石造天文臺。

這個半圓凹洞是觀星所用。站在裏頭,上面的鐵線交錯中央有個小四方塊,中間有個小洞。透過小洞觀星,可對照方位。

  

這是個日晷,總共有12個,階梯爬上去對著一個星座。我們都各自找到自己的星座拍了照。

  

 這就是最大的日晷。。陰影每秒鐘移動ㄧ公釐,每分鐘移動6公分,就像一座巨大時鐘,到現在捷布還靠它精確報時!我們那時是下午三點十分,要看右邊。

 

這是地球方位測量儀,我也看不懂怎麼量。


 

時間還早,我要求在附近tripolia市集逛逛。哇!好大的脆餅!

 


 鴿子是幸運鳥,到處都有賣飼料的小販。鴿子吃剩的,傍晚牛羊經過就繼續吃。來印度不必去動物園,滿街都是動物!

 

垮ㄧ天臉的青青終於笑了!

 

上街看到老古董相機,導遊說,300元(台幣150)可照張全家福老照片。

  

 先拍出負片,老師傅倒藥粉全靠手感,非常厲害!

  把負片貼上再拍一次   

 

正片顯影了!哇!好像魔術。

  

攝影師開心合照後,問題就來了!他多照了青青獨照,要我們多付一倍。導遊很生氣,叫我們不要買。他說:「這是討厭的地方。」

 

蔬果攤上的蔬果都好迷你!我買了幾顆石榴。

  

茄子、洋蔥、胡蘿蔔、苦瓜都好小!我猜是品種不同,阿宏說,蔬果如果沒有施肥用藥,應該就是這麼小吧?

 

這是一種水中植物,不知道叫什麼?沒看過。

  


迎面來了一隻大象

 

 畫的很誇張

 

 我們逛了沒一會兒,因為阿宏看到一個乞丐母親為了跟我乞討,把手上的小孩擰哭,覺得不舒服,拉著我趕快走。

印度貧富差距太大,圍牆內外像是兩個世界。「階級」是當時亞立安人一個可怕的統治手法,遺毒至今。社會上只要一旦有「階級」,就註定擺脫不了悲劇。因此進步的社會,階級是不是能拔除,便是人民生活是否能翻轉的關鍵。

阿宏從昨天開始肚子不舒服,剛好中午又趕時間,所以導遊就替我們買了「拉西」和香蕉、洋芋片。

  

沒想到路邊「拉西」好喝極了!酸甜綿密很像優酪乳,但濃香好幾倍!中間有一小坨甜甜粉粉的類似牛奶結晶的油,配上酸奶,真是一絕!我三兩口就咕嚕下肚!

  

超香濃!青青不喝,我喝了兩杯!

 

藍陶藝品店 

  

東西很可愛,但要價很高,老闆還蠻硬的。

  

捷布導遊陪伴我們兩天,講解詳細、並且非常仔細的照顧我們,還買了植物染髮粉給我們當禮物。司機叫我們付1000盧布,我跟阿宏給了他2000。

相形之下,我在藍陶藝品店隨便買了10個小掛勾和10個陶把手,付了4800盧布,感覺好像被坑了!

  

這是去阿克巴城堡遇到的小販。他只有10歲,我問他有沒有上學?他說有。「但今天是星期日!」「我喜歡學校!但我沒有鞋子、我需要襯衫.....」看他真的光著腳,最後臨上車,我買了一本明信片,塞他50元。唉!只能寧可信其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