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搶過的玩具間

 

我大約每半年會替小孩整理一次玩具間。這實在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今天晚上,我足足花了將近四個小時,率領兩個小孩,將所有的玩具「修整」過一遍。到最後,我乾脆拿著棍子在旁邊虎視眈眈的盯著,從一個慈母變成一隻兇惡的母老虎。

 

我家兩個小孩平常都自己收玩具。尤其是老大,她在「媽媽PLAY」遊戲室收玩具,大家都稱「有口碑」的,收的又快又乾淨。再加上我家有一個超大的遊戲空間,整面牆放置的是IKEA的玩具收納櫃,地上鋪的是超耐磨地板,所以,小朋友自己收納很容易。無論他們玩的是可怕的黏土,或是恐怖的水彩,最後只要一支「3M拖把」,20分鐘內一定搞定!所以我們家可以說是所有小孩的天堂,每個媽媽在家裡不敢讓小孩玩的,我家都沒有禁忌。而且,玩具間仍然可以常保乾淨。

 

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玩具會逐漸破損、分家;有的需要換電池,有的不適齡玩具需要淘汰,還有些畫圖用具需要一一檢視哪些沒水、乾掉,需要丟棄。另外,過多的玩具也必須要強制選擇淘汰掉一些,捐出去或是送給別人。因此,我差不多每半年,會替孩子做一次「玩具健康檢查」。


今天首先下手的,是「扮裝類」的玩具。包括他們拿去當玩具的各式項鍊、服裝、面具、帽子、包包、捧花、圍兜、頭紗、高跟鞋.......,我叫兒子把衣架一個一個掛起,然後把扮裝的用品逐一過目,破損的丟棄,其他的折疊好。

 

這個部分還算容易,因為這些大部分是姊姊的玩具,因此他沒什麼興趣,很快就收拾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是畫畫用具。所有的水彩筆,硬掉的要清洗,沒水的要灌醋,還有一大堆畫過的圖畫紙(我規定孩子畫過的紙不能夠丟掉,要按照全新、畫一半(另外一面空白)分類放置。因為我規定他們畫畫要先用背面空白的部分畫。平時,我都在「好市多」購買整疊的圖畫紙、彩色紙,價格很便宜,大概兩年買一次就足夠用了。收拾畫具這個部分,大部分是我在進行,因為除了檢視紙張之外,我順便也會把他們比較完整的畫作留下來、拍照,因此,頗費一番功夫。

 

再來,就是兒子的恐龍跟汽車上場。我把他三大箱的恐龍、汽車、還有軌道全部倒在地上,要求他把壞掉、不要的汽車、恐龍放到另一個紙箱去。爸爸替他檢查一下哪些該換電池,哪些已經破損不堪使用。可是五歲的兒子動作十分緩慢,而且他經常忘記他正在進行的工作,拿著一輛汽車就玩了起來!最後弄到我火大,棍子出籠,果然他立刻動作變得飛快,一大堆的汽車一下子就分類完畢!不過看著他丟出來的汽車,我簡直是心在滴血:美國波士頓買的漂亮校車,一輛也要美金10幾元吧?不知道為什麼,輪子竟被拔光!還有舅舅從美國帶回來的遙控大恐龍,竟然被他把遙控器整個剪斷了!

 

「為什麼要把遙控器剪斷?」

「我怕牠的叫聲!」

兒子一臉理所當然的表情,看起來真是欠揍!

 

好不容易把汽車、恐龍、怪獸、變形金剛各就各位,連說明書都放進了收納箱,女兒的芭比、娃娃也收得差不多了,兩個人開始一起整理「絨毛玩具」。媽媽我看到各方阿姨叔叔伯伯送的絨毛玩具、以及麥當勞玩具,當場又有頭皮發麻的感覺,下令:只能留一半!

 

世界上最蠢的玩具,就是絨毛玩具!每個小孩都只寵愛其中一隻,但偏偏每家都會有一大籮筐!不知道是誰製造這麼多絨毛玩具的?每隻都是拿來玩五分鐘,就再也不碰!而且絕大部分是贈品!令人丟也不是,留也不是!

 

一個不留神,女兒竟拿起我的金耳扣說:「這隻我不要!」阿嬤在旁邊笑:「那隻是你爸送你媽的,當年一隻買3000元,敢說不要!」我苦笑:「這是他在認識我不深的年代買的。」我生平最不喜歡絨毛玩具,但不知為何,追我的歷任男生都很喜歡送我絨毛玩具。是因為我的樣子看起來很幼稚嗎?真是不懂。但要把貴貴的金耳扣丟掉,實在於心不忍,只好又把它撿回來。女兒接連把好幾隻絨毛玩具丟進紙箱,小姑在旁邊看著,忍不住撿了幾隻去:「看起來還好好的耶!給我好了!」

小樺剛好來我家,也「恭逢」孩子們整理玩具的盛況,晴晴也想撿。

小樺立刻翻臉:「不行!」

「為什麼不行?」

「以免我家的垃圾到你家去!」我代她媽回答。

 

看著滿坑滿谷的玩具,我決定壯士斷腕,把整組的超大麥當勞櫃臺、四五本大書、還有不會響的玩具琴兩台,通通搬到資源回收區去。看到我家玩具這麼多,可千萬別誤會-----大部分都不是我買的!除了眾家舅舅伯伯阿姨阿公婆婆幫忙買之外,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家有兩位「資深酒矸ㄟ」員工-----阿嬤跟爸爸,他們每次去到垃圾,總是可以撿回更多「垃圾」,不,「玩具」回來。

 

阿嬤撿回來的玩具不知凡幾!小朋友的梳妝台、煮飯玩具、彩色筆、蠟筆、水彩、其中不乏名牌貨!我家女兒至今沒有買過水彩、彩色筆,幾乎都用撿來的「資源回收」牌。也不知道現在人是怎樣,全新的彩色筆就這樣一盒一盒丟掉,光是整組的彩色筆,我家阿嬤就撿檢過五盒!還有一年更誇張,我撿到了五年份的巧連智雜誌!從「小班」到「三年級」,幾乎本本跟全新的沒兩樣!我花了半小時全部搬回家,直到現在,他們都還看得津津有味。除此之外,還有積木、認字卡、英語教材、卡通DVD....總之,每次我拿著嶄新的玩具跟人家說:「撿來的」,都沒人相信!

 

不過,為了撿垃圾這件事,我跟老公大吵不止一次。剛開始他賦閒在家,在路上撿小家電回來,修修整整放上「雅虎奇摩」拍賣時,我覺得他是惜物,也經常撿到寶,反正資源再利用嘛!也是一樁美事,渾沒在意。但後來他簡直是走火入魔,每天半夜都要去資源回收區「夜巡」一番,電鍋撿回來三個、電視機兩台、印表機三台,還有無數不知道有什麼用的過期英語雜誌、商業週刊......把個家裡搞得跟倉庫一樣時,我就真的翻臉了!

 

還好,搬到現在這個社區後,資源回收區貼了「不准私自撿拾」,他才漸漸改掉這個可怕的習慣。

 

收拾到半夜十二點,終於把玩具櫃空了三格出來。我架上木板,又多了三大格的書櫃,趕快把床頭堆積如山的書放上去(IKEA這組玩具櫃最棒的就是,玩具盒拿掉之後,可以架上木板搖身一變成為書櫃)。

 

遙望乾乾淨淨的遊戲間,我看著我家的主臥,對著老公說:「同志,明天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