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開始,我便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看「天下長河」,然後睡到下午,再開車回娘家準備晚飯。

我很喜歡看歷史劇,而且很欣賞羅晉。從「安家」第一次看到他精湛的演技,就被他的丹鳳眼和略為陰柔的聲音收服,成為除了王凱、陸毅之外我最喜歡的中國男星。這回他扮演的康熙,影評稱簡直就像畫裡走出來似的!

「天下長河」主軸為康熙治理黃河,穿插平三藩、收復台灣,從康熙少年接掌政權開始,一路演到開創盛世,再至垂垂老矣。黃河發源自青海,一路經過甘肅、寧夏、綏遠(現已併入蒙古自治區)、山西、陝西、河南、河北、由山東入海。

黃河經過黃土高原,兩岸缺乏植被,因此河水沖刷之後攜帶大量黃土,水色混濁,故而得名。因為泥沙含量高,所以一旦氾濫、河床改道,就會淹沒田園、村莊,造成巨大災害。每當黃河汛期成災,田園荒蕪、餓殍遍野,百姓竟易子而食的慘況,令人不忍卒睹。

雖然,這些歷史我們都曾讀過,但是當幾層樓高的「黃龍」襲捲而過,澎湃洶湧的水勢透過戲劇拍攝呈現時,其驚心動魄仍然讓人望而生畏,驚嘆不已。而治河者如何深入黃河上游結冰區域丈量河床、每日如何測量河沙以推測汛期、又如何以自然材料搭建河堤、治理黃河,在本劇中更是歷歷描繪,細膩十足、精彩萬分。

當然,龐大的治河經費,是官場中各階層所覬覦的肥油利益;而治河時掌控的漕運權力,更是戰爭時糧食運達的重要命脈。因此,本劇中皇帝與大臣、京師與地方的政治鬥爭、官場現形、語言藝術,也是頗為值得一看的部分。

不過,這齣戲顯然還是有其政治目的,劇中頻頻提到收復台灣是重中之重,數次強調「老祖宗留下的寸土寸水,必不能從我手上丟失。」問題是,康熙乃是滿人入關,「此祖宗非彼祖宗」,講這句話實在有點不倫不類,應該還是現在當權者的夙願吧。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康熙為了一統江山,不但願意紆尊降貴的祭拜明陵,捧「鄭逆」鄭成功為英雄,放降將施琅在京師蟄居13年建造水師,最終收復「孤懸海外」的台灣,也是頗有遠見和度量。

  

看了這齣戲,我又好想練書法啊!看到君臣筆墨如飛,隔著螢幕都能聞到墨香,真是好生羨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