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碰到很多低年級的家長問我:「我的孩子還是一直在看繪本、圖畫書,碰到文字多一點的書,就很沒有耐性看。」這該怎麼辦?

 

前幾星期,我剛好接受「親子天下」雜誌的訪問,總編帶了她們出版社的幾本童書當作禮品:「屋頂上的小飛人」、「長襪皮皮」、「真假小珍珠」等等。女兒看了一午,看完了「小飛人」,非常喜歡,我也順手拿起來翻閱。一看之下我也覺得很有趣,「皮皮」跟「小飛人」系列充滿了幻想,翻譯也翻的不錯。插圖雖然是黑白的,但是很生動,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於是我又看了一下出版社的出版介紹,看到出版者用了「橋樑書」這樣一個名稱,泛指從「繪本」進入「文字書籍」這段過渡期間孩子所閱讀的「圖文書」。我才恍然大悟:「哇!原來早就有人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設計了這樣的童書!」於是我跟幾個好友談到「小飛人」、「皮皮」,才知道原來作者林格倫是瑞典非常著名的國寶級兒童作家,享譽已久。唉!我還真是孤陋寡聞咧!

 

雖說「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不過他們的書比較「不教條」,倒是真的。小朋友通常都不喜歡「有教育意味」的書,因此充滿了想像、描寫的故事,通常都會比說道理的書更受到孩子們的喜愛。「長襪皮皮」、「屋頂上的小飛人」就是這樣的作品。

 

皮皮是一個失去父母的九歲女孩,一個人無拘無束的住在一間大房子裡,養了一匹馬跟一隻猴子。力大無窮的她,沒有孤兒院敢收,也沒有學校老師要教,靠著父親留下的一袋金幣過活。她生性樂觀、能幹,最重要的是,她每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小孩心目中,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因此,她的鄰居-----每天要上學的乖寶寶,都超級羨慕她,喜歡跟她玩。

 

相形之下,「真假小珍珠」是台灣作品,字裡行間就有著這麼一點教育意味。這一本書對我們家女兒來說淺了些,她只花了10幾分鐘就看完了。不過,因為內容很有趣、故事也很有創意,文字簡單,所以瑕不掩瑜。在此推薦給一年級的小朋友看!

天下童書的網址: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kids.jsp?productID=2007

 

至於中年級小朋友,我很推薦格林出的琦君「桂花雨」。琦君是我少年時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我在書店翻到這本老少咸宜的散文作品,經過重新排版及添加插圖,改版變成一本很適合孩子讀的童書時,立刻就買了下來,現在變成我時常在作文班上朗讀的教材之一。格林的書籍印刷精美,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