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老師墾丁賞鳥 165.JPG 

上星期的某一天,一年級的青青在餐桌上很高興的告訴我:

「媽媽,我今天當選模範生喔!」

我親親他的小臉:

「哇!真的啊?有幾個候選人?你得了幾票?」

青青顯然聽不懂什麼叫做「候選人」、「得票」,一臉茫然的看著我。

我轉而問:「老師把幾個小朋友的名字寫在白板上?有幾個人舉手選你?」

 

他這才恍然大悟,興致高昂的開始用他那招牌「慢條斯理」的說話方式,囉哩囉嗦的敘述整個選舉過程:

 

老師先請同學互相推舉行為、表現值得當大家模範的同學,把名字寫在白板上。大家推選了一番,總共有七位同學被寫在白板上。第一輪選舉後,有三位同學得到相同的票數,於是三個人再重新表決一次。

 

「我得了一個『正』,外加三橫。XXX和XXX只有一個『正』。」

青青說。

 

原來他們班只有十八個人,青青以八票獲勝。隔天上午,老師傳來手機簡訊,恭喜青青當選模範生。今天,我拿到學校的模範生當選單,看到老師寫道:

 

「青青是一個開朗善良的孩子,很樂於幫助別人,是實至名歸得模範生。」

 

看到老師的評語,我想到「學校日」的時候去學校,因為要跑姊弟兩個教室,所以只好匆匆忙忙先問問青青的老師他有沒有什麼問題。結果,老師微笑的跟我說:

「啊!你兒子是小天使唷!」

 

看我一臉疑惑,老師私下跟我解釋,因為,他們班上有兩個特殊安置生,需要其他人協助上課。於是老師安排了坐在旁邊的同學幫忙。結果前前後後一共換了四位同學,直到換上了青青,才一切搞定。

 

老師有點好笑的說:

「青青上課很專注,也很熱心。除了很有耐心的幫忙照顧旁邊的特殊生,替他翻課本、指頁數、提醒他老師交代要做的事情之外,他還會順便管管坐在他前面幾個不專心的同學:ㄟ,你們不要講話,要注意聽老師說喔!老師剛剛......」

 

老師學青青傾身向前、雞婆提醒同學的樣子給我看,害我也不禁笑了起來。


中午回家後,我故意裝作不知情的問他:

「老師說你常常幫xx的忙、很棒喔!他怎麼了?為什麼你要幫他忙?」

青青歪著腦袋說:

「他沒有怎麼了,只是有時候他會發呆,不知道老師講到哪裡。我會提醒他。」

我問他,下課後,會跟xx一起玩嗎?

 

青青理所當然的說:

「會啊!我們是好朋友啊!而且xx阿嬤常常請我們吃壽司,很好吃唷!」

他渾然不知,自己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也不知道,他的好友是一位特殊生。他只是很自然的、做他覺得開心的事,跟他喜歡的人在一起玩兒。

 

有一天,姊姊跟青青在聊一星期中最喜歡哪一天。結果,青青說,他最喜歡星期四,因為,星期四早上有一堂課,他和xx以及另外三個同學可以去另一個教室玩遊戲。

 

「我最喜歡那一堂課了!有老師教我們玩球、踩地雷、還有其他的遊戲!」

 

我聽了覺得奇怪,仔細詢問半天,才終於弄懂,那堂課應該是特殊生的治療課程,要到特殊教室去上。每次課程安排有四個小朋友陪同,青青是固定「腳」,其他三個人則是輪流由老師選派表現好的同學去。

 

「只有我每次都可以去喔!所有的課我最喜歡那一堂了!而且,這樣我就不用上星期四早上的國語課了!」

 

看到青青一臉「賺到了」的表情,我不禁好笑。低年級孩子的世界,真箇是天真無邪,什麼猜測、競爭、察言觀色,目前都還沒有發生。

 

今晚,我協助他用注音符號寫下他當選模範生的感想,並貼上一張他假裝親吻蜘蛛的照片:

我很開心,我想做大家的好朋友。」

同時,我心裡不禁默想,多希望這樣單純的喜悅和快樂,可以延續到長長久久。因為,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