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開家長會,英文老師到場說明,我才知道,原來小一的「ABCD」才學完,這一學期竟然要開始「背單字」了!


而且,一開始背單字,就是好長的一個「ENGINEER」(工程師)!英文老師說,以後一個星期會教三個單字,隔週就考那三個字。本週是: A  NURSE、AN  ENGINEER、A  DOCTOR。


我看了聯絡簿,貼了一張發回來的英文考卷,只有40分。在毫無預警之下,上述三題,女兒只寫對了三個「A」,得了個40分。聽說大部分的小孩都差不多,大概只有在外補習美語且程度還不錯的孩子,可以考個8、90分。我心想:這樣的考法,應該沒學過英文的小孩都差不多吧?老師解釋,這個分數不是定案,孩子隨時可以再去找班上程度比較好的小老師,無限制的補考,一直考到一百分為止。


我聽了,當下問:「那每星期的三個單字是什麼?我們可以預先知道嗎?」老師告訴了我們。我心想:這回家家長不幫忙「背」,怎麼可能靠一星期兩堂的英文課學得會呢?



本來也覺得無所謂,回家就試著在車上給她複習,N-U-R-S-E,這倒還好,念個幾次,她就記起來了,雖然她還完全不懂英文拼字的原理、以及這五個字拼在一起跟NURSE有什麼關連。



問題來了,當我教她ENGINEER的時候,她完全記不起來。不是說成NEGI,就是說成EGNI,總而言之,對一個八歲的孩子來說,這八個又臭又長的字母,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很懷疑,美國的孩子,在八歲的時候,就會拼「ENGINEER」嗎?很明顯,我女兒在連自己的英文名字都還不會拼的時候,怎麼可能學會拼一個八個字母組成的單字?我記得,這在我們小時候,應該是國二的課程了!


我忽然深深的同情台灣的小孩,一個八歲的孩子,除了要學會超級難寫的中文繁體字之外,還要讀古詩、成語,另外,一週要會聽、說、讀、寫有五~八個字母的英文單字,還要學那我在台灣活了快四十歲,到現在不太會聽、也不太會講的閩南語。


另外,我可以想見,那個負責幫全班同學「補考英文」的英文小老師,必定是「美語幼稚園」、「美語補習班」補上來的孩子(我女兒班上沒有ABC,也沒有混血兒),想必握有「生殺大權」之後,面對排隊而來補考的同學,是多麼的一個趾高氣揚的打分數、改錯誤場景。


這是一場立足點極為不公正的教學與競賽。


我唯一的企盼,就是說服我自己跟我的孩子,不用去理會這場荒謬的英文教學。


我不是認為英文不重要。事實上,從暑假以來,我請留學美國的父親,每天早上,都來和女兒一起共進早餐,然後祖孫來一場三十分鐘的英文對話。阿公很盡責,不但參考了學校的「何嘉仁美語教材」,還去圖書館借了兒童英語讀本,每天從見面、問候、吃的早餐、到身體器官、數字,開始慢慢的和她交談、對話,去年一年,老師只要求將何嘉仁的教材會聽、會唸即可,但對孩子來說已經有點吃力,雖然我每天在車上放給她聽,但是畢竟一星期只有兩堂英文課,吸收實在有限。


但,經過一個暑假,阿公每天風雨無阻的「英文早餐」,好不容易將去年一年英文的落後進度慢慢趕上,也讓女兒逐漸喜歡英文,覺得有趣。沒想到,一開學,我們就被一個「40分」、被一個很難拼的「ENGINEER」給重重擊了一拳!


這,就是我們的英語教育。


我不清楚教育部的國小英語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目標與進度。但我很確定,一個上不起美語補習班、家裡沒有大人會講英文的孩子,絕對不可能靠著學校這樣的教法,學會英文!即使讓英文提前到小學階段來學,也僅只是讓孩子提前體會,「在外面補習」有多麼重要!

 

後記:

生氣生了三天之後,我決定直接打電話給老師。9/22(一)直接打電話給英文老師溝通,還好老師也非常贊同我的看法,她向我解釋,這是她第一次帶二年級的孩子,不知道二年級的孩子跟一年級程度其實差不多,因此她也頻頻請教別的老師,怎麼樣讓孩子記住比較難的單字。

 

老師說,她會立即調整背單字的難度,並且以集獎章的方式取代打成績,比較難的字彙改以讓孩子知道意思、會連連看、圈選答案即可!老師並向我道謝,謝謝我和她討論教學方式,讓她知道二年級孩子的困難,她笑說:「其他孩子應該也有同樣的問題,謝謝妳打電話告訴我!」

 

跟老師講完電話,我鬆了一口氣!還好,老師很好溝通,並且她其實也已經看到背單字出現的問題。因此,我更加確定,教育是要靠「三邊努力」的!家長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