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孩子睡覺,溜去看了「色.戒」。

我覺得是李安最好的一部電影。比「臥虎藏龍」、「斷背山」好多了!

不但完全重現了張愛玲筆下的上海,感覺也抓得恰到好處,我覺得,就算你不知道張愛玲是誰?小說原貌如何?也無損它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看「色.戒」跟看「斷背山」感覺差很多,我看「斷背山」之前看過太多讚美之詞,看完後有點失望,但看「色.戒」前看到的多半是主角的考證、性愛戲的討論,所以看完後反而驚豔!

性愛戲的確是重頭戲,但卻沒有一個報紙評論述說這些性愛戲看起來是多麼的沈重、迫人、壓力雄渾。每個人討論的重點是:三點全露、女主角有腋毛、迴紋針式的性愛姿勢。

但,卻完全沒有提到,三場性愛戲是多麼的關鍵、燈光是多麼的漂亮、肢體糾纏的部分是多麼壓迫著觀眾的神經、張力十足、完整而重要。梁朝偉演的多麼棒!

王佳芝的愛,就像張愛玲小說中所訴說的「是通過陰道」的。我看戲的時候,一顆心幾乎是屏息的、提到胸口的緊張感,而且被那種性愛的過程所撼動。那種劇力萬均的、壓迫的、鑽進身體及心靈的性愛過程,刻劃的真的很動人。

有性愛經驗的女人去看這場戲,應該有感覺:如果你曾經這樣的性愛過,不用說,你 百分之百已經愛上了這個男人。而一個男人用這樣的眼光注視著那隻戴戒指的手,不用說,就算你不承認,你也已經愛上了這個女人。

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愛情電影。

我是國中的時候開始看張愛玲的小說的,除了「海上花」,我全都看過。後來長大陸陸續續又看了好多遍。有一陣子太迷她,還跑去看鍾曉陽的「停車暫借問」,風格很類似張愛玲的一個新作家。但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裡,我最喜歡的卻是「心經」,那是一個女兒愛上爸爸的故事。我當年的書都是借來看的,因為我以前一個同學家有全套,我不敢跟爸爸媽媽說我要買小說,因為我看小說看得太過份,經常上課、做功課時都在偷看小說,被我爸爸撕掉很多本,所以我家一本張愛玲都沒有。

我決定了,今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趕快去補買一套張愛玲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