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李明依在電視台新開了一個談話性節目,我應邀成為特別來賓的班底之一。那個節目的內容,是以專訪素人為主,話題十分辛辣,經常邀請一些援交妹、同性戀者、亂倫或是外遇、詐騙者等等的案例,來節目中現身說法,有時候,不方便露面的來賓,會戴著面具,或以變聲的方式受訪。而我的作用,就是天馬行空的問問題,以記者的角度,盡量挖掘人物最真實的一面,同時也為節目增添效果。

 

這個節目播出之後,雖然因為台性的問題,收視率並不算好,不過因為話題實在是太辛辣了,看過的觀眾印象都很深刻。自從我成為固定的來賓之後,最常被親朋好友問到的問題,就是:「ㄟ,你上的那個XX節目,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每次遇到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我都老老實實的回答:「是真的啊!」可是,很多人都不相信:「哪有可能!講的太誇張了!我不相信天底下真有這一回事!」

 

另外,我也上過另外一個節目,那個節目找來很多的臨時演員,然後在現場假裝是上節目來排解糾紛、或是解決問題,其實全都是事先套好的,所有的臨時演員都必須按照編劇寫好的既定腳本演出,在現場吵架、衝突、和好、痛哭或是道歉等等,演的煞有介事,跟真的一樣。而我的工作,就是在現場做講評,幫「假太太」罵罵「假丈夫」,或是幫「假媽媽」勸勸「假女兒」等等。

 

這類的節目其實是模仿美國的一個實境節目「Jerry Show」所做的,這個節目在美國非常的紅,播出的時間在午後時段,主要收視群是一些婆婆媽媽、家庭主婦們。在台灣,這類節目收視率也非常的高。我也經常碰到很多喜歡看這類節目的朋友們問我:「ㄟ,那個某某台的某某節目,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每次遇到這個問題,我仍然是老老實實的回答:「是假的啊!那些都是演的。」同樣,聽完我的答案,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是假的嗎?可是他們都在現場快要打起來了耶!而且那些人看起來不像是演員啊!」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笑笑不再言語。電視節目,在我眼中,就像是一部「鏡花緣」,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有時候,我自己也難以分辨。

 

在李明依節目中找來的「素人」,都是製作單位設定話題之後,透過傳播公司、經紀公司、或是新聞報導裡頭找來的。很多七字頭的年輕男孩、女孩,懷有星夢,或是為了賺取幾萬元的通告費用,在製作單位的遊說之下,願意戴著面具,在電視螢光幕中跟觀眾述說一些不堪的過去、以及駭人聽聞的親身經歷。

 

每每聽到她們瘋狂的性經歷,比如說一個十七歲的女生,竟在網路上跟陌生男人約定在公園見面,任由人家在頭上套住外套帶進車子裡性交,然後收個2000元,從頭到尾竟然連對方的臉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或是25歲、有正當工作的英文女老師,竟願意接受陌生夫妻的邀請一起調情愛撫,以換得出國旅遊的機票;或是女大學生,同時跟家教學生的父子倆各自發生了性關係……,在訪問的當下,我往往目瞪口呆,震撼不已!錄那個節目的那段時間,我常在走出攝影棚時,覺得自己雙腿發軟,彷彿從一個奇幻世界中醒來,心頭波動,慨嘆萬千!我多麼希望坐在對面的那個漂亮女孩,那些脫軌、傷害自己的經歷是假的!但是,在我們的一連串的問題細節追問之下,我知道,這些年輕女孩的故事,都是真的。

 

曾經有一次,現場來了一個女孩,本來預先準備好要說自己腳踏兩條船的親身經歷,結果到了錄影時,她卻吞吞吐吐、顯得心事重重。錄影中途只好停機,現場溝通,沒想到,女孩卻告訴我們她懷孕了!在開導一番之後,為了要順利完成錄影,製作人安慰她說:「萬一如果播出後家人看到,懷疑是妳,妳就說節目是做假的好了!」這種說法最後獲得女孩首肯,才順利完成錄影。

 

相反的,在錄另一個節目時,現場看似爭吵、尷尬,但我們這些特別來賓的心情,卻是無比的輕鬆。臨時演員演技不佳,往往要看著鏡頭外的大字報,才會吵架、擁抱,而且忘詞嚴重,現場狀況連連。有一次,有個演丈夫的最後要擁抱太太,請她原諒,沒想到卻一再NG,製作人氣起來罵他:「再NG就扣錢!」臨演才委屈的說:「對不起,我沒有交過女朋友,所不不知道要怎樣抱啦!」當場笑壞了我們三個「評審」!一邊憋著笑還要一邊嚴肅的講評,實在是很辛苦咧!

 

事實上說來諷刺,電視,就像是一個經過折射的萬花筒,繽紛圖案的背後,只是幾片彩色碎紙。假的故事看起來真,真的故事看起來假。電視機前的觀眾,永遠也很難分得清楚,電視上的人,說的到底是真話還是假話?或許,看電視的人,也不是真的那麼在乎真真假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