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追了好幾齣劇。

看完了「繁花」、「漫長的季節」、「大江大河3」、「馴鹿寶貝」、電影「關於你的想法」、「去有風的地方」、「小城故事多」、「春色寄情人」。

但不知道怎麼回事,好像神經越來越堅硬了,很難被劇情打動。沒有那種「噹」!一下,某根心弦被震動的感覺。

「關於你的想法」,安海瑟薇真是太美了!41歲的她跟29歲的男演員搭起來依舊浪漫,劇情充滿粉紅泡泡。但是現在看這種瘋狂姐弟戀,我完全沒有「代入感」。哈哈😝可能女性荷爾蒙不太夠,我從頭到尾就只注意安海瑟薇的身材,還有衣服真好看啊!

「馴鹿寶貝」題材很特殊,真人真事拍得很有深度,但在我眼裡就是兩個神經病。明知道對方有病還要去沾惹她,不就自作自受?我很不喜歡看美劇就是裡面十有八九不是吸毒就是亂搞,從大學時代「猜火車」開始我就很排斥這類脫序的情節。之前還蠻喜歡「后翼棄兵」,女主角一開始吸毒我就不想看了。

「漫長的季節」拍得很棒;三個主角的人生橫跨15年,對比台劇的演員演技、造型真是天壤之別。秦昊的中年大叔真是令人目瞪口呆,完全認不出來!三個人的悲劇人生也令人欷歔。只可惜我不太愛懸疑(偵探推理)劇。兇殺案我最喜歡看東森「台灣啟示錄」😂,真實情節反而比戲劇更容易撼動我。

我常常一個人週間半夜在家看兇殺案實錄,看得入迷。阿宏狐疑的問我:

「妳都不會怕嗎?」

我每次都回答:

「人又不是我殺的,幹嘛怕?」👀

我喜歡看真實案件、倫常慘劇,警方破獲案件時,專家解析殺人罪犯的背景、心理⋯⋯,能讓人理解不同人格的內心想法。

有一次,在蚵仔麵線店吃午餐,剛好看到一集賣菜販父親,親手殺了不肖獨生子的報導。不知不覺我就坐在那裡看完一整集。阿宏見我看得專心,竟然也坐在那裡安靜的等我看完⋯⋯看完之後我心裡五味雜陳,慨嘆不已。

親手拉拔長大的獨生愛子,是要有多麼的失望、畏懼、心死,才會將之親手勒斃於繩下呀!那是一個多麼傷心的故事,我光是看報導,都覺得錐心刺痛。隔天,還忍不住把內容說給兩個小孩聽。

在這幾齣戲裡,我最喜歡「去有風的地方」。沒有什麼曲折離奇、緊湊刺激的劇情,只是很簡單的人設,配上恬淡樸拙的雲南風光;平平實實的愛情。但是劇本和台詞都很溫柔細膩,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就「融進去」了——看到劇中姐弟相擁、離鄉工作的父母和孩子分離,我就跟著哭了兩次。

還記得其中一場戲,女主角想念因癌症逝去的閨密,說到自己開始害怕人生突然終止、覺得心裡多了一根刺、質疑自己忙碌生活的意義時,劉亦菲的眼淚一滴一滴滑落,我也跟著崩潰大哭😭~想到我過世十年的閨密和父母,乾脆按下停止鍵,哭了一個痛快⋯⋯

回想起跟爸爸最後一次的長途旅行,就是雲南「昆大麗」。我們去了他這輩子最想拜訪的香格里拉、玉龍雪山、普達措國家公園,沿途風光如畫,不虛此行,也留下這輩子和老爸最美好的回憶。

看戲,除了享受優質的劇本與畫面,有時候也是一種投射與發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yiChen 的頭像
    AnyiChen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