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週五線上班李芯妍

有一次,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書名叫做:《世界上最奇的冷知識》。書裡介紹了許多千奇百怪的知識,比如水也有記憶;石油能「種植」出來等。還有許多糾正人們錯誤認知的冷知識,如落水後抓住木頭不一定能得救;還有烏鴉是鳥類中最聰明的鳥⋯⋯,令我嘖嘖稱奇。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烏鴉是鳥類中最聰明的鳥。此時好奇心就像波濤洶湧的大海向我襲來,不斷衝擊著內心,於是我滿臉疑惑的去查資料,裡面寫道:烏鴉並不是厄運和死亡的代言人。烏鴉之所以能「預知」死亡,那是因為久病垂危的患者臨終前新陳代謝已發生嚴重障礙,部分細胞組織已開始變性分解,其發出的氣味,就會吸引喜食腐敗屍體的烏鴉前來。

看完這段解說,令我感到嘆為觀止。 人們對烏鴉的印象可能是笑裡藏刀,落井下石,而且狂妄自大,兩面三刀,與烏鴉有關的還有一詞「烏鴉嘴」,意指只說壞的,不說好的話語,且八成都會成真。但是,這些只是刻板印象罷了,烏鴉並不如人類想像中的那樣負面,烏鴉具有出色的智力和傑出的記憶力,牠們能理解死亡的概念和製作工具,就像我們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烏鴉喝水〉,便是他們有指智慧的表現。

 原來,人們都一直用自己的理論在看待身邊的事物,甚至因烏鴉外表烏漆麻黑,就私自認定烏鴉為厄運和死亡的象徵。從這本書中我學到了不能一味的只依據自己的想法看待人事物;亦不能只看外表評斷一切。我也很佩服烏鴉的聰明才智,讓我大開眼界,顛覆了我對烏鴉的刻板印象。   

人之所以以訛傳訛、誤信流言蜚語,就是因為這些有意或無意的誤導,阻礙了讓人們尋找真相的機會。我期望自己今後能以「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面對每一項挑戰或問題,並能尋找最佳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