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妹妹約我去看「全民大劇團」的舞台劇「仁愛路六號」,講的是「國父紀念館」從1972年建館至今的故事。


濃濃的懷舊氣息,配合郭子乾、唐從聖的模仿角色,讓人開懷大笑;好像坐著時光機,在3個小時之中,把舊時光又重溫了一遍。


妹妹小我12歲,她對那個歌曲新聞局要審查、歌手不能留長髮的年代已不復記憶。聽到國父紀念館曾有「羅大佑條款」:1982年他在國父紀念館辦了一場演唱會之後,新聞局發公函給滾石唱片,公函上面明文規定:1.從此羅大佑不准在國父紀念館再開演唱會。2.從此滾石唱片的歌手不准上國父紀念館開演唱會。3.從此以後,任何搖滾樂型態的音樂,不准在國父紀念館演出!——不覺莞爾。


而我也不禁回想起1996年我開始當記者,每年金馬、金鐘,都要到國父紀念館來跑新聞;2000年女兒出生,來看藝人演唱會時,還曾躲廁所裡擠奶呢!


也還記得,孩子小的時候,我們play group 也常到國父紀念館來遛小孩;大樹下餵麻雀、水池邊餵魚,留下許多回憶。「巧虎」最紅的時候,有一次乃哥給了我兩張票去國父紀念館「朝聖」,小傢伙興奮得不得了呢!


2008年,我離開媒體開始教寫作。有好幾年,在國父紀念館旁邊的教室上課,週六常帶學生去國父紀念館練習觀察、譬喻,當時滿滿的大陸觀光客,盛況空前;就像劇中演的那樣!


時光飛逝,看到郭子乾模仿司馬中原的「中國人怕鬼、西洋人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這句台詞,不禁回憶起當年做電視節目企編的時候,這個短劇台詞還是出自我筆下咧!😊


那時候「綜藝萬花筒」常常要想新角色,小郭纏著我說他很會學司馬中原,一直學他講鬼故事給我聽。回公司之後就試著寫本,「司馬湯圓」於焉誕生⋯⋯


還有一次寫短劇腳本,當時李濤很紅,我就寫了一個模仿李濤的腳本。本來角色是派給徐乃麟,沒想到乃哥學得不像,小郭在一旁指點、出主意,倒是學得惟妙惟肖!於是乃哥笑說:「你來演算了!」當場「徐濤」換成「郭濤」,眾人被他逗得前仰後合。後來這個角色竟然在「全民亂講」中發揚光大,到現在還能搏君一粲,我也與有榮焉!


在娛樂圈採訪的日子波濤洶湧。唐從聖模仿李敖恍如李大師上身,也讓我回憶起在壹週刊採訪的往事。


那一次我接到線報說李敖跟一個17歲妹妹在一起,我報了題目,老闆本來沒興趣,覺得李敖太難搞,最好別碰。沒想到狗仔去拍藍心湄,(心湄家和李敖書房在同一條街上),竟然好死不死拍到!


還記得決定要做這條新聞時,全公司如臨大敵,標題字眼斟酌再三,深怕被這位「訟神」提告。而我則戰戰兢兢的打電話給他,要求訪回應。他老人家一聽到被拍到,龍顏大怒,在電話裡吼我,經我不斷安撫、說服之後,才終於答應受訪。


李敖要求我只能「單槍匹馬」去他書齋採訪,不可以帶攝影記者。我立刻回家化妝、換裝,穿迷你裙一個人到他書房去,面對咄咄逼人的李敖,真的是說話都會發抖⋯⋯。花了好幾個小時工夫處理這條花邊新聞,最後還好皆大歡喜。他樂得帶小妹妹每天上通告,我也終於交差了事。李大師後來看到我就稱我「台大小學妹」,我最終全身而退,沒惹上半毛錢官司,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啊⋯⋯這真是一齣讓我跌進回憶的舞台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