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最近多了一個「追星星的男孩」。


自從兒子加入學校「天文社」之後,對「觀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只要天氣一放晴,就迫不及待的拿著望遠鏡、相機,出去看星星。洗澡的時候,他把手機放在牆上看著國家地理頻道解說天文的影片;出去吃飯的時候,他捧著天文專家孫維新教授的傳記,津津有味的讀著。餐桌、茶几上到處是他借來的天文、觀星書籍;午休時間一有空他就鑽去天文社辦公室,把玩學校老師的專業望遠鏡。


高一學期末,他告訴我當上了下一任天文社社長。


「怎麼選上的?好厲害!」我問。


「就是前社長問:誰要當社長?我舉手,就當上了。」兒子語畢,我大笑。


說來也很有趣,兒子會迷上天文,竟然是老媽我的無心插柳。


高一下剛開學的時候,他很苦惱不知道要選什麼社團。他說上學期參加的社團和多元課程,程度都太淺。在體制外訓練出優秀報告能力的他,雖然在課堂上備受老師和前來視察的師大教授讚美,期末兩科都拿到超高成績,不過他自己卻覺得沒有什麼收穫。


我跟他討論了半天,談不出什麼結果。於是我便隨口建議:「你們學校以擁有一座專業天文望遠鏡聞名。依據我的經驗,通常有設備、就會有師資,如果真的想要學到些什麼,要不要試試參加天文社?再者,觀星一定要在晚上。天文社出去辦活動、校際社團聯誼,一定會過夜,那也比較好玩呀!」


兒子聽了之後,偏著頭想了一下,嘟囔著說:「可是我對天文學又沒什麼興趣。」


我鼓勵他:「對於不了解的事情,當然不會有興趣。說不定了解一下就有興趣了呀!不然你要不要還是繼續去你喜歡的生物社?您可以去找老師談談能不能做點你想做的實驗?」見他不吭聲,我開玩笑:「不然去熱舞社也不錯,女生比較多!」


沒想到,兒子後來真的去參加了天文社;更沒想到他竟然就一頭栽進星星的世界裡,觀星觀出興趣來。


對於兒女的興趣,我一直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兒子暑假主辦嘉義的觀星活動,我陪著他去賣場採買40人的食材;他計畫的大雪山觀星因雨取消,我便一直想著怎樣能在天氣晴朗的夜晚,讓他有機會能在城市裏也看到星空。


11月17日是33年一次的獅子座流星雨星爆,我查了一下天氣資訊,剛好那幾天都是晴天。然而我晚上卻有課、有約,抽不開身。於是我鼓勵他:「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可以下課後坐巴士上陽明山,晚上我再開車上山去接你。」回家我也交代了阿宏,如果兒子真的很想去,就載他去陽明山觀測點。


沒想到兒子真的約好了同學,打算包一輛計程車上山。於是阿宏就載著四個孩子、帶了腳架、相機、望遠鏡,放學後塞了一小時的車陣上山去。看完了冬季星座、看到了流星雨,送完三位同學再回到家,都夜半12點了。


午夜,父子疲倦而倆心滿意足的吃著宵夜,跟我分享我觀星始末。一向粗枝大葉的阿宏晚上睡覺時,竟然滿心感動的對我說:「這幾天跟兒子去看星星、陪女兒去拍攝影作業,我覺得好滿足、好快樂喔!」


我沒好氣的回他:「你這個甩手掌櫃,現在他們還願意讓你陪,你該感恩了啦!」


話雖如此,我倒是覺得,孩子越大,越需要爸爸媽媽給予支持。雖然阿宏在孩子小時候缺席的時間太多,但是青少年期是父母和孩子最後「和解」的機會,只要願意,拋開升學和成績,還是能夠有「愛的相處」時間的。


有一次,一個好友曾問我說:「為什麼妳建議的事情孩子都會聽,而我越是推薦哪部電影和書,我的孩子卻越是不願意看呢?」


當時的我怔了一下,沒有回答,因為我並不知道確切的原因,以為只是我「比較專業」,或是我家孩子比較溫和。然而我現在終於找到了答案。那就是:


當孩子覺得父母提出建議的目的,是為了要控制、主導、干涉他們的人生或想法時,他們就會排斥抗拒。


反之,如果你的建議只是為了協助他們找到自我、支持他們所愛的興趣、分享他們感受到的憂喜,那麼,他們就會欣然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