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期中考考完了,週末推薦一齣極棒的電影給青少年的家庭親子共賞:「我不是藥神」。

「我不是藥神」奪得2018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講的是一個窮途陌路的單親爸爸,走私白血病藥品的故事。原本賣壯陽藥的他,只是為了想大賺一票改善經濟狀況,然後就金盆洗手、正當做生意賺錢。然而,隨著賣藥,他認識了一些白血病的朋友,開始感受到白血病家庭的苦楚。


於是,在「繼續走私藥品救人?」還是「視而不見等死的病友、守法過日子?」的兩難之下,他做了一個「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的艱難決定。


這是一個極為感人、影射現實的故事,在緊張刺激的劇情中,觀眾的心不免跟男主角一樣的猶豫糾結;法、理、情,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在我們的心中,開始漸漸的模糊了邊界。事實上,人生當中,我們經常會遇見這樣「兩難」的時刻,我們很可能因為做了「對」的事而得到懲罰;甚至「道德勇氣」往往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電影中影射的藥商、藥品都確有其事。故事情節雖很單純,然而牽扯的層面卻很廣。一個新藥的研發,往往要花上數億甚至更高的成本,因此藥商需要在保障專利的期限內,儘速將成本攤提在藥品上,才能有所回收。


然而,昂貴的藥品往往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於是仿藥雖然違法,卻成為病人茫茫前途中的一盞明燈、一個希望。這中間的是與非、對與錯,正是一個非常值得討論的題材。


這部電影不僅好看,上映之後也再度掀起當局對藥品價格高昂問題的討論與重視,這也是一部好電影對對社會的貢獻呀!推薦給國高中生一起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