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一本書,提到一個人「收納整理」的習慣,其實跟其「組織能力」有關。

我看了之後不禁點頭如搗蒜。的確,我所認識的事業成功人士,絕少居家環境混雜、或是埋首在髒亂中工作。

有條有理的收納,不但可以省去尋找東西的時間,也能讓你在工作時得心應手,身心愉快。

所以,收納,真的很重要!而且,東西不僅要收得巧,還要收得美觀,這就是我的強項啦!

其實,只要把握一點點小技巧,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乾淨整潔、舒適優雅的家。

又快過年了,接下來我就來教大家如何用些小錢、小撇步,收納裝飾自己的客廳,讓它煥然一新!

首先,收納的第一法則,就是「清除」。

我們搬到宜蘭頭城的新家兩年了,位於客廳的工作桌上,日積月累的堆積了不少雜物。有些東西是順手丟在一邊,沒時間整理;也有些是捨不得丟棄、卻又用不到的東西。尤其是阿宏的座位,雜亂不堪、有礙觀瞻。

   

於是,我跟阿宏花了兩個晚上,徹底的做了一番整理:

1.可用但確定自己用不上—-捐出

2.兩年完全未碰過的—-丟棄或捐出

3.暫時沒用但未來需要的—-預備收納

接下來,我們就動身去IKEA搜尋我們需要的收納櫃、置物箱。

大家都知道我是IKEA的愛用者,每次要選平價、時尚造型的家飾品,一定非IKEA莫屬,

更何況它的展示空間佈置、色彩,常常給我許多靈感,很有參考價值,是我最愛逛的賣場之一喔!

  

這次,我買了四種收納、置物櫃。我選擇的考量如下:

1、長寬高適用。所以要事先量好需要的大小。

2、如果內裝物品東西雜亂,千萬別選擇透明、無蓋的箱盒。

3、材質要考慮居家的濕度,是否易生鏽、或是脆化、變形?

4、不希望引人矚目的收納選深色;放在明顯位置的則需要跟家具、牆壁顏色調和,不妨選互補色,或是同色系。想要清潔感則可以考慮白色。

5、方便分類、註記內容物

  

因為宜蘭潮濕多雨,因此我們放棄了看起來美美的籐籃和紙盒,按我們需要的尺寸選了兩大兩小最簡單的有蓋塑膠黑色儲藏盒,放在書桌下的地上。第二層層架上,因為放的是要隨手取用的影印紙和文具,因此我買了六個無蓋的深色編織收藏盒。此外,鞋櫃裡比較少穿的高跟鞋,我也用IKEA的鞋盒收納:它前面有一層透明層,幫助我能一目瞭然的找鞋子。

  

這次整理家裡,阿宏一反常態,竟然十分配合,跟我一起快手快腳的把書桌上下清理乾淨,還聽我的勸,捐出一個存放已久的高級瓷器禮盒,給學校當尾牙禮。

收好之後,阿宏感動的說:「天啊!我的工作桌從來沒有這麼整齊過!好不習慣啊!」

   

   

隔天,訂購的收納櫃也到了!青青和爸爸一起組裝。第一次組裝櫃子的他不小心弄錯了順序,惹得阿宏一陣嘮叨。

就在青青即將翻臉走人之前,我好不容易才制止了阿宏:

「錯了再來就好,這就是一種學習啊!你一直念他,讓他沒有信心再嘗試,豈不是害他失去學習的機會?」

  

終於,父子倆組好了四個亮橘色、四個深藍色的格子,我很高興我那些堆積如山的書又多了些地方可放!

而且,這些格子可拆可組,變化多端,好看又實用!

 

  

 

最後,就是年節的氣氛裝飾了!我新買了一個便宜又可愛的收納式茶几,把原來散亂的零食全部塞進去之後,鋪上我從印度帶回來的金色桌巾,再加上桃紅色的抱枕,換上一條粉紅色地毯,客廳立刻就換了一種氣氛!

   

 

 

 

      

最後再放上一盆粉紅的裝飾球在我從非洲帶回來的木刻盤子上,把紅色的人造康乃馨、黃色向日葵🌻ㄧ擺,

你瞧,是不是完全不一樣了呢?年節的氣氛一下就妝點出來了!

   

桃紅和深藍的抱枕,配上深藍色書櫃,顏色剛剛好;

亮橘色的格子配上橘色的牆壁,上面再掛上一張可愛的組合式相框,

我的新年禮物,就是這井然有序、溫馨美觀的家囉!

整理收納前:

   

 

   

  

整理收納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