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歲過後,除了體重一直居高不下之外,最最困擾我的,就是「視力」問題了。  

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就有近視、散光,點了幾個禮拜散瞳劑宣告無效之後,三年級便正式展開我的「四眼田雞」生涯。為了我「這麼小就近視」,這輩子視力1.2 、從不知「近視」為何物的母親,還被父親好生責備了一番。

 

然而,隨著隱形眼鏡的普及,我那雙迷濛的翦水雙瞳,倒也沒少掉幾分魅力,匆匆數十載過去,該看的都沒錯過、不該看的也看了不少,我從沒為「戴眼鏡」這件事情煩惱過。

  

沒想到,年過40 後,雙眼皮撘下來也就算了;眼袋漲大點兒倒也不礙事;麻煩的是我每次拍照、看手機時,居然得用彎曲的食指把眼鏡往上抬、不然就是讓眼鏡滑落鼻樑下方,瞇著眼睛像個小老太太似的從眼鏡的上、下方覷著螢幕,否則眼前便一團模糊!

 

「安儀,妳是不是有老花了?」朋友每次看見我眼鏡滑落鼻樑的模樣,就笑彎了腰。

 

天啊!不會吧?不過想想我確實是「用眼過度」的高危險群:寫稿、看書、撰文、改作業....... 我一天近距離使用眼睛的時間大概超過16 小時以上!「未老先衰」也是難怪呀!

 

「安儀,妳有沒有試過多焦鏡片?」

「就是看遠看近一副搞定那種嗎?聽說戴了會頭昏、不舒服耶!」

 

我知道現在的「多焦眼鏡」已經不像古早鏡片那樣中間有一條很醜的分隔線了,但是,聽說戴起來還是不太舒服,容易覺得視線晃動、暈眩。

 

「不會唷!妳可以試試看HOYA FD 雙面複合多焦鏡片!」朋友的老公在鏡片公司上班,極力勸我體驗。   

「《雙面複合多焦》是HOYA 研發團隊的心血結晶,針對每一人的閱讀習慣去客製化研磨鏡片,因此看遠看近都很舒適、沒有視覺[盲區],很適合第一次戴多焦鏡片的人。」

 

做網拍需要一天到晚盯著手機、電腦的小姑,也大力推薦:「我配了一副,雖然蠻貴的,但很好用喔!我現在每天都已經離不開它了!」

 

於是我半信半疑的去內湖找我認識了20 年的「大陸眼鏡」。老闆替我詳細的驗了光之後,發現我的老花已經有150 度了。「要配就配最好的!」老闆也推薦「HOYA 雙面複合多焦」鏡片。果然,試戴之後,我一點兒也沒有經歷暈天轉向的階段,很快就適應了!

  

從此,我的人生又恢復了「清楚」。FD 的多焦鏡片,平視是近視度數,協助眼睛看遠,開車、走路時都是平視。至於看書、滑手機、照相時,則是調整角度讓視線往下,這樣一來,遠近都很清晰,再也不用戴上、脫下,既麻煩、又常常到處找眼鏡;更不會在出去吃飯、看菜單時就洩漏年齡、倍感尷尬!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資深藝人,閒聊時他老婆笑他,人家遞名片給他,他拿著只是假裝看:「其實這麼近,他的老花根本就看不見!」

 

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每次錄影要讀書講故事時,戴眼鏡也不是、不戴眼鏡也不是,殊不知,這一切只要一副HOYA FD 多焦,就搞定啦!

 

就這樣,我戴了HOYA 一年多,十分滿意。因此,今年趁著母親節,我決意送阿姨(繼母)一份母親節禮物,讓她也能享有HOYA 眼鏡看近看遠的「二視力」,便帶著她一起去大陸眼鏡配鏡。

  

阿姨選了一副很有氣質的鏡框。第一次試戴,狀況便很良好。阿姨每天要開車接送小姪兒,又常常要看書、看手機、用I-pod 跟美國兒子通話,這副眼鏡,真是再實用不過了!

 

趁著陪阿姨去配鏡,我也順道跟大陸眼鏡店長請問,為何我平日看遠、看近都不成問題,但是看電腦、畫油畫卻很吃力?尤其看電腦時,我又開始覺得眼前模糊不清。

 

是老花加深了嗎?這對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的我,實在影響很大。我的寫作產量銳減,因為一坐在電腦前,模糊的畫面就讓我覺得疲憊,凝視螢幕讓我感到格外吃力,無法愉快的工作。

  

  

「大陸眼鏡」資深的店長在聽完我的敘述後,笑著告訴我:「妳的老花並沒有加深,妳需要的不是重配,而是要多備一支《中近距離》眼鏡! 」

 

看我一頭霧水,店長解釋給我聽:「年屆50 的內勤人員,使用電腦時間長,對眼睛來說最吃力!因為它既不是看遠(用近視眼鏡)、也不是看近(老花眼鏡),視線需要平視。因此多使用一支《中近多焦》就能讓妳一邊用電腦、一邊看手機,不但加寬視野,還可以加上濾藍光鍍膜保護眼睛喔!」

  

哈哈!當我拿到配好的HOYA 「中近多焦」時,我感動到簡直想跪下來膜拜店長!天啊!戴上它畫畫、打字、改作文時,頓時有豁然開朗之感!原本要費力才能緊盯住的細線,霎那之間清晰無比!這是多麼痛快的一件事啊!

  

  

眼睛是靈魂之窗。照顧好靈魂之窗,讓自己能痛痛快快、清清楚楚的看遠、看近,玩電腦、滑手機,絕對是母親節寵愛自己、給自己和媽媽的最佳獻禮!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