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復刻版的經典非常多,還有就是受到好評的系列作品續集也不少,就讓我們來一一複習一下吧!把自己童年的最愛介紹給孩子,也是很不錯的親子交流喔!

國小高年級、國中生適讀

文學少女時代‧珍愛典藏組(清秀佳人、長腿叔叔、秘密花園,共三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578

(野人出版)

  

這一套三本我推薦給非常多國小高年級、國中女生,得到非常多的共鳴。一個不愛閱讀的學生看完《長腿叔叔》之後,在心得中寫道:「如果妳跟我一樣以前不愛看文字書,那妳可以從這本《長腿叔叔》開始。它是一封封女主角寫給男主角的信,非常容易閱讀,而且一讀之後,妳就放不下來了!」

「秘密花園」也是我推薦給小學女生成功率最高的作品之一;曾有一個四年級的小女生抱著它,一臉讚嘆的對我說:「老師,太好看了!我已經看了三遍了!」

這三本書的主角都是孤女,有的個性陽光、有的古怪難纏,但是共同點都是體驗到溫暖的友情或浪漫愛情,最終找到人生真諦。非常正向、精彩!

 

環遊世界八十天、十五少年漂流記(野人)

   

 

地心探險、海底兩萬里(好讀)

http://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cat/all/key/%E5%84%92%E5%8B%92%EF%BC%8E%E5%87%A1%E7%88%BE%E7%B4%8D/adv_author/1

凡爾納的作品以前也是我小時候的最愛。這裡介紹四本,前兩本屬於旅行冒險類,後兩本屬於科幻冒險類。

「環遊世界八十天」是描述一個英國紳士和人打賭兩萬英鎊,在80天內環遊世界的故事。旅行途中,有警探懷疑他畏罪潛逃而追隨其後;期間發生了一段浪漫愛情、也有交通出狀況、臨時只好搭雪橇在雪地裏奔馳的驚險刺激.....對於各國的地理位置、風俗民情,有絕佳的描寫。

「地心探險」曾多次搬上銀幕,和「海底兩萬哩」都是凡爾納以科學角度出發、充滿創意的冒險創作。有些當年的幻想,現在已然成真;可見科學家亦是需要非常豐富的創意的!科幻作品是男孩子的最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鹿苑長春(國語日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017

  

這部經典曾獲普立茲的80年代作品,亦是經典中的經典。此次國語日報重出全譯本,讓我非常驚喜!

小時候,我每次閱讀這本書,或是看改編版的電影,無不熱淚盈眶,男孩與鹿之間那段感情,以及生命中的無奈,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啊!這是一本保證好看的小說,值得留存。

現形師傳奇1、2(博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625

  

「任何人,只要直視她的雙眼,所有做過的虧心事、可恥之事,便無所遁形!」每次我只要一介紹這本書女主角的超能力,學生們就一片譁然,議論紛紛:「太恐怖了吧!」

然而這本書卻非「科幻」小說,因為故事發生於中古世紀,當時還有「龍」的存在喔!本書創意十足,天馬行空,孩子們都十分喜歡。

九歌少兒書房第64集:飛鞋、巴洛‧瓦旦、舞街少年、撒野的憤怒馬桶、網球少年(九歌)

https://www.buybook.tw/book-0010767636.htm

 

去年我擔任九歌少兒書房的評審,評審本土兒少作家的作品,這是今年出版的得獎作品。

  

  

我個人蠻喜歡「飛鞋」、「網球少年」,但我覺得孩子最喜歡的應該會是「撒野的憤怒馬桶」。這本當時也是因為我的推薦而讓評審們重新考量、列名其中。這個故事有著最流行的元素:偵探、鬼魂、校園霸凌.....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蠍子之家—複製人崛起(東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401

  

這是一個討論複製人倫理的故事。一套共四冊,包含後面的「鴉片王國)。

大毒梟阿爾帕特隆替複製人植入晶片後,能驅使複製人毫無思想、做牛做馬、沒有怨言的種植罌粟,進而掌管龐大的毒品王國。男主角馬特是阿爾帕特隆的複製人,是為了器官移植用的備品。然而,因為渴望童年再續,阿爾竟破天荒的決定讓馬特受教育,對他百般疼愛......然而,當馬特知道這一切真相時,他毅然決然決定親手摧毀這個王國⋯⋯

解碼男孩1《神奇的密碼球》(東方)

http://www.1945.com.tw/mod/product/index.php?REQUEST_ID=cGFnZT1hdXRob3JfZGV0YWlsJklEPTc0MQ==

光陰之盒(東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047

  

這是兩本科幻作品,面向截然不同,但都很有創意。「光陰之盒」講的是「時光暫停」。如果可以在痛苦、衰敗、戰爭......等不愉快的時刻,躲進當時銷售長紅的光陰之盒,就能進入睡眠狀態,時光暫停、青春不老,等待好時光再出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形?

「解碼男孩」則是假設人體內有了不同的金屬成份,成了半個「人造人」,且擁有極厲害的解碼能力,又會是什麼情形?

我認為,值得一讀的科幻小說,要有高超的創意、精彩的情節,以及發人省思的人生主題。「光陰之盒」提出了「人生什麼事值得花時間」?「解碼男孩」則提出科技的善惡,值得深思。

魔電聯盟七(未來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842

  

「魔電聯盟」系列作品是我推薦給學生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男孩子們尤其喜歡。不知不覺中,已經出版到第七集了!

這一次,麥克失蹤了!為了解救同伴,他犧牲了自己......魔電聯盟全員到齊,究竟這場戰役,是否能終結艾爾根的野心呢?

我的人體實用手冊(三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809

  

我們的人體其實是世界上最精密的設計,而這本書,則是把許多人體的奧妙系統化、圖像化、簡單化來讓你明白,我們的身體到底是如何運作的。

手割傷時如何反應?為什麼視覺有盲點?......台灣的民眾缺乏醫學常識,這本書大人小孩都適用

臥底身邊的科學秘密(方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619

  

這本書很有趣,很適合放在廁所一次看一個小章節。作者是東京大學的物理教授,從日常生活中解析科學,深入淺出,讓人十分受用喔!

比方說,你知道趕時間的時候,走快步,不如走大步嗎?因為「鐘擺效應」!你知道為什麼騎腳踏車騎快一點就不容易倒嗎?為什麼坐車繫安全帶可以保護我們?這些生活中的科學,讓人知其然而、而且要知其所以然!

 

國小中高年級適讀

 

西頓動物記(木馬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566?gclid=Cj0KCQiAhrbTBRCFARIsACY7MW2rve2b1rabIsLnZRT3-Q5Woj3PvlJNZN-nVSLwoyj6-sENCZEFRLAaAscYEALw_wcB

  

西頓動物記」是動物小說中的經典,西頓把小時候觀察動物、跟動物相處的經驗,寫成一篇篇小說,活潑生動、精彩絕倫。

「狼王羅伯」很多出版社都出過。這次木馬重新包裝,聯合日本改寫譯者,將故事之外的動物QA也包裝進去,讓這四個故事顯得更為豐富動人。如果想要知道詳細內容,也可以看我之前的直播喔!

 

我綁架了外公(小天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8281

外婆過世後,外公不言不語,呈現暫時失智狀態,全家人包括外公最疼愛的小璐也束手無策。媽媽迫於無奈,決定送外公到養老院,但是小璐無法接受,決定要把外公帶走……

這個故事觸及多種社會議題:老人、單親、失智、遊民......由孩子出發的寫作視角讓人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是一本溫柔的小說。

 

喬治女孩(小天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874

近來跨性別議題的小說很多,像是「黃洋裝的秘密」、「對不起,我不正常」、「丹麥女孩」.......等等。這本「喬治女孩」中的男主角喬治,也是一個從小想當女孩的男孩。

以偷偷收藏女性雜誌開始,喬治一直渴望成為女孩,他熱烈的想演舞台劇的女主角。然而,他要如何對好友、老師、媽媽、哥哥表明自己的困擾呢?

這本小說很適合作為多元性教育的討論教材,是一本深入淺出,談論「身體與性別」的好範例。

 

魯蛇俱樂部(遠流)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195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系列作品每一本都非常好看,是我家兒子最喜歡的一個系列之一。每一本書都富有深意,用某一種個性或特質的孩子,討論一個人生議題。

這本「魯蛇俱樂部」討論的是「閱讀」與「做自己」。藉由愛看書的主角,與校園中的各種「魯蛇loser 」(失敗者),討論出「標籤」、「閱讀」、「人際關係」等校園議題。

 

原典小學堂:《大家說孔子》《大家說孟子》《大家說莊子》《大家讀老子》共四冊

(國語日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691

  

童話莊子1、2、無敵大劍客(小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591

  

哲也改編的「童話莊子」有兩集,將莊子的內容改寫成了一個個獨立的故事;而國語日報的「大家說莊子」則是用第一人稱介紹的方式,將原典改寫成兒童易懂的方式。前者趣味性較高,後者附錄原典;各異其趣,但都很適合孩子從中了解中國哲學。

 

跟大師學創造力1:伽利略的大發現+25個酷科學實驗(字畝文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780

  

跟大師學創造力2:牛頓的物理學探索+21個趣味實驗(字畝文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785?loc=M_asb_0_101

跟大師學創造力3:達爾文與演化論+21個自然實驗(字畝文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305?loc=M_asb_0_102

  

台灣的科普教育,一般孩子接觸的只限於課本,而坊間介紹科普大師的作品,大多又只限於傳記。

 

字畝這一套書很特別的地方在於書中不但介紹科學家的生平、他們性格中值得學習的地方,更羅列了孩子可以執行的實驗,比方如何追蹤基因、撰寫田野筆記.....實在是太棒了!

 

我一看到本書便愛不釋手,超想趁寒假來跟兒子一起玩玩書中的實驗呢!

 

漫畫版軍事科普小百科—航空母鑑(文房社)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0977

  

老實說,這種書實在不是我的菜......不過,來我家的小男生有好幾位翻得很起勁!圖文並茂,應該是很精彩!所以我想,應該有很多軍事迷小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書籍吧!至於內容,那就......自己看吧!😳

國小中年級適讀

張曼娟成語學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357

張曼娟唐詩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360

張曼娟奇幻學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372

張曼娟這一系列改寫古典變成現代故事,內容並不太深,其實小三就可以看得懂了。作品將古典成語、 詩詞、西遊記...等經典,融合於現代孩子的生活經歷當中,寫成一個個現代感的小故事,容易閱讀,對於文字書寫的效果不錯喔!

俳句公主失蹤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8358?loc=P_003_048

  

這一系列有四本,封面做的是立體的,且極為夢幻:粉色、淺紫、淺藍、淺黃,當然主要閱讀者是小女生囉!裡面的主角都是仙子,而且元素都是小女生喜歡的花朵、蜜蜂、蝴蝶......參雜著謎語與魔法,適合剛開始閱讀的孩子。

萬獸探險隊系列(大邑文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087

  

這一套有10本,以探險隊歷險的小說漫畫形式介紹動物。我平素較少介紹漫畫,不過這一套系列的知識說明相當豐富,連我家的國中生也覺得很好看,老少咸宜,製作的團隊相當認真喔!

 

適合親子共讀:

我的藝術啟蒙大發現(水滴)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709

  

「小翻頁大發現」出到第12本了,這次是藝術啟蒙。裡面有非常多的世界名畫、名作,我自己也看的津津有味。這套書很適合親子共讀,而且不限年齡,我覺得都會很有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