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睡到九點半,朋友老公的電話將我們喚醒:「今天天氣不錯,咱們『長城』走走吧!」

889.JPG 

天!想到那歷史課本中,「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連接起來、匈奴望之而卻步、「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的萬里長城,即將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簡直有一種走入夢境的感覺。

 

到「八達嶺」車程大約一小時左右,先看到的,是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居庸關」位居的是燕山山脈,形勢險要,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我們並沒有在「居庸關」下車,而是直接駛入「八達嶺」,上長城。

 

當氣勢磅礡的長城在山的那一端出現,我們決放棄纜車,慢慢步行上去。雖然長城上坡度很陡,幾乎是將近四十五度,女兒一邊走一邊哀哀叫,不過沿途的壯闊景觀,回頭居高臨下的睥睨,真是令人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之感。

 

長城平日遊客很多,不過因為我們來的這個季節風大且冷,所以停車場一片空蕩蕩,我取出帽子、圍巾、手套,把兩小裹得緊緊的,剛開始覺得風很刺鼻,不過走一走就熱起來了。

886.JPG 

冬天的長城,四週一片黃土,僅有的矮樹都掉光了樹葉,格外淒清。偶有喜鵲振翅飛過,驚起枯葉翻飛。但蒼涼之感另有一種懾人之美,我們沿途不停的停下來照相:城牆、岩石、烽火台、炮管....在這樣的天氣裡,再再令人想像起幾千年前,鎮守邊塞之艱苦。

 

我們登頂已經三點多,已是北國夕陽西下之時。暮色蒼茫中,長城更像堅毅無語的巨人,伸長雙臂擁抱著國土,使盡全力護衛家園。我一邊從瞭望台跟兒子講解長城的作用,腦海中不禁浮起塞外民族騎著剽悍戰馬從遠遠的山路進攻時,城牆內燒起烽火、狼煙,呼告城內士兵抵禦外侮的那種緊張情勢。

 

回程我們走城牆下的小路下山。路上積雪成冰,兒子樂翻了,一路上不停的搬雪、玩冰塊。不過結冰的路面很滑,我摔倒了兩次,幸好衣物很厚,不致於受傷。孩子很緊張,我自己卻覺得好笑。

897.JPG 

今天走了整整四個小時,晚上吃了一頓超好吃烤鴨大餐,才回到我們北京溫暖的暫時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