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很多父母都期望帶孩子參加一些展覽或是活動,可以讓孩子走出教室學習,不過,市面上很多商業展覽不但人多,去了也只是拍照打卡,意義不大,建議選擇活動時,要考量活動宗旨及內容,才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七月六日,我應邀帶著姊弟倆跟「遠哲科學營」的小朋友一同參觀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UL)實驗室,內容關於「安全檢測」。這不但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可藉機參觀職業型態,我覺得機會難得,於是便一口答應下來。

到了北投的UL大樓,才知道:哇!這家公司好大!

 

原來,成立逾一世紀的UL,是一個「產品安全標準」發展、測試與認證執行的機構,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機構之一。創始人威廉‧梅瑞爾 (William H. Merrill)在芝加哥博覽會大火之後, 發現「電」是肇禍主因,為了避免災害蔓延,他成立公司,透過科學實驗及測試,為用電的安全把關。

目前的UL服務網絡遍布全球,擁有上萬名員工、159個測試認證機構,並已發展出超過1萬五千項安全標準,每年評估超過2萬多種產品!

台灣是UL第一個海外授權的實驗室,26年來規模成長了15倍,不但是亞太地區測試實驗室的中樞,更是全球第一個海外研發單位。研究人員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強,也是一種台灣之光呢!目前台灣的主力研發是新興產品類別的「安全科學」,讓人頗為台灣的研究精神感到驕傲!

到了寬敞的會場,姊弟倆和科學營的小朋友,一起領到了一個提袋。

裡面除了一本「UL安全智多星之旅」的介紹、一個積木玩具之外,還有一個護目鏡。

------原來,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眼睛用的喔!因為等一下,我們在實驗室中,會有一些體驗與操作。

看了一段由卡通人物主角解說用電安全的影片之後,我們就跟著大哥哥大姊姊,一起到實驗室的樓層參觀。

第一站,體驗的是「觸電」!

原來,很多電器因為常放在戶外,比方說鼓風機,風吹雨淋之後,很容易破損漏電。

所以這項「安全檢測」的重點,就是要模擬實際的狀況,把電器放在雨水中測試。

工程師站在測試間跟小朋友們解釋,後面的人造雨水淅瀝淅瀝地下個不停,

時間碼表不停的在跑著,一切都要按照實際狀況模擬演練測試。

 

接著,工程師解釋了「電流=電壓/電阻」的意思,

並讓每個孩子都伸出兩指,試著「觸電」一下!

感受一下微伏特造成的觸電感,再請大家分享觸電的感受。青青說:「很像被橡皮筋彈了一下!」

微微觸電對人體無傷,不過如果是嚴重的漏電,輕則灼傷,重則死亡,那就很嚴重了!

因此,漏電的測試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體驗的用電安全,是家用電器常會遇到的「過熱」問題。今天要體驗的是「果汁機」。

原來,不管是果汁機的外殼塑膠、內部承熱度,都是要一一測試的,否則一旦過熱融化,就會造成危險,引起火災。

工程師介紹顯示溫度的機器,並且將測試貼片貼在果汁機要測試的點上,桐桐和青青都聽得很專心,     

接下來,就讓同學們分成三組,有的負責打胡蘿蔔汁,有的負責計數,有的負責看數據圖。

大家都挺認真的!有孩子聞到香噴噴的胡蘿蔔汁,還問:「可以喝嗎?」

姊弟倆被分派到負則看「數據圖」,登記之後看看有沒有合格?

學校數學課學過讀表格,這下可派上用場了。

第三關是「聖誕燈泡」的檢測。

原來,一串聖誕燈如果是10顆,有一顆不亮,剩下的九顆就要分擔多出來的電流。因此,必須要測試其他燈泡的荷電安全量。

聽到這邊,我問工程師,如果家用電燈是好幾顆燈泡一起亮的那種,其中有一顆燈壞掉了,其他的燈泡也會負荷較大電流嗎?

工程師說,是的,如果你一樣是開到「全亮」的開關,其他的燈泡會負荷過量電流,壽命就會比較短喔!

原來如此!本來我還以為壞了就算沒換,頂多暗一點,沒關係呢!

工程師讓每位同學都親手安裝一顆燈泡在測試電流的插座上,

然後讓大家看看,一顆燈泡不亮後,其他燈泡的亮度。

果然,承載比較大電流的燈泡,很明顯地變得更亮了!

 

 

輪流寫上通電測出來的安培數後,我們便進入下一關:「電池安全追追追」

工程師首先拿了一個一般電池,加上一小張錫箔,正負電擊用錫箔一連接,啪!的一聲!就冒出了小小火花!

這一手引發了孩子們的驚奇,紛紛要求再看一次。

工程師說:這就是為什麼用過的電池要另外回收,不能跟其他垃圾丟在一起。

無論是電池液外洩、撞擊、或是碰到金屬,都很容易造成危險。

所以,正確的使用電池與存放很重要!

我也上了一課。因為我之前常把相機電池跟鑰匙一起收在一個小布包,哎喲!這是很危險的呢!

藉由影片,孩子們看到不當使用電池所引發的危險實驗。像是過充、過熱、摔碰.....等等。

工程師並且拆解了各種電腦、I - PAD、相機、手機裡面的電池給大家看,同學們都覺得很新鮮。

這一次的參觀,我覺得很有意義。

我以前對於「安全檢測」的認知其實很模糊,原來我們的生活中,很多的用品,都潛藏著危險:

一般我們可能只想到一些比較表面的承重力、彈性、食器的毒性、物料的化學揮發性......等等,

但是卻常常疏忽跟「電」有關的問題。

別小看用電安全,火災是奪取人命最常見的人為災害喔!
 

事實上,我們在選購家電產品,或是其他用品時,都應該要注意是否有通過真正的「安全檢測」。

像UL 以防火起家,全美有超過150項防火標準是由UL編寫;UL的認證等同於美、加國家標準,同時也是如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等國際單位主要引用標準。他們所檢測的項目廣泛,從塑膠材料、防火門、再生能源、玩具、燈飾,燃油幫浦、甚至是水…等,保護客戶及消費者權益不遺餘力,凡取得UL認證的產品,高達一年四次的後續工廠稽核,持續把關產品的安全及品質,並與美國海關、邊境及全球執法人員緊密合作,迄今已成功攔截了數百萬件仿冒品。

目前,UL在全台各地推廣安全教育,不定期與各界合作,包括消防局、標檢局、學校、公益單位、基金會等。

若想得知第一手報名消息,可以鎖定UL的粉絲專頁喔!

UL官網:http://taiwan.ul.com/UL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LTaiwan.tw/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