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結果立報才寫了三週,就換老闆了.......不過還是把本週的文轉帖過來

 

逛街瞎拼下午茶----這不叫「旅行」

 

文/陳安儀

 

暑假近尾聲了,每年暑假,我指導的作文班學生不能免俗的都要寫一篇「暑假記趣」,一方面做記敘文的練習,一方面正好開學後可當暑假作業交給學校。

 

不過,近年來我發現,雖然家長的經濟能力越來越好,旅行的地方越來越遠,但是孩子的「暑假記趣」卻越來越乏善可陳。原因是,現代人尋求「小確幸」,對「旅行」的定義,從「親近大自然」、「參觀遊覽」…..逐漸簡化到「吃飯逛街下午茶,外加溫泉泡SPA」。於是,一場旅行回來後,雖然大人滿足了「舒壓」、「購物」的需求,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一場無聊至極的「酷刑」。

 

有一次,照慣例我問了班上的孩子,暑假去哪裡玩?有的孩子去了宜蘭,有的説墾丁,也有的說嘉義。這時,有一個孩子說他暑假去上海待了一周。於是,我微笑的說,哇!那你的作文應該很精彩,可以好好地介紹一下「上海行」。沒想到孩子寫出來的作文,超過三分之二在描述坐飛機。終於到了上海,卻以「媽媽帶我們去逛百貨公司」作結。

 

我耐心地引導他,想要知道他在上海去了哪裡?又沒有看到黃浦江?有沒去法租界?人民廣場?東方明珠?沒想到,孩子卻很無辜地對我說:「我什麼都沒看到,因為我媽媽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在逛百貨公司,我哪裡都沒有去啊!整個行程只有坐飛機最好玩,至少還可以看看電影!」

 

近來更多的父母假期帶孩子出去,整個行程就是獃在某個飯店不出門,大人午茶SPA瞎拼,孩子就留在房間玩電動。旅行,對孩子來說,不再是一個接觸新事物的機會 ; 不再是一個流汗運動的時間 ; 更不再是一個玩沙、玩土、接觸大自然的過程。

 

孩子需要旅行。

 

但是,孩子需要的旅行,不是逛街買東西 ; 不是住五星級飯店 ; 更不是吃美食或下午茶。他需要有機會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用手實際去觸摸、用腳實際去走、用嘴巴去對談。

 

藉由旅行,我們可以讓孩子親眼看看什麼叫做「蘭陽平原」?什麼叫做「花東縱谷」?什麼叫做「野柳蜂窩岩」?什麼叫做「墾丁出火」?

 

藉由旅行,我們可以讓孩子親耳聽聽什麼是蟲鳴鳥叫?什麼叫做潺潺溪流?什麼是拍岸浪濤?什麼是夏夜進行曲?

 

藉由旅行,我們可以讓孩子登高塔、爬百岳、溯溪流、下深谷; 藉由旅行,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嘗民情、品風土、閱書畫、讀人心。

 

我常常帶孩子上山下海,出國時也並不一定選擇歐美先進國家。但是,孩子們卻深深記得我們在花蓮外海賞鯨船上看到上千隻海豚一齊跳躍那中震撼人心的景觀,以及越南首都行人在紅燈馬路上穿梭的紊亂交通。

 

 

到了北京動物園,孩子會問:「媽媽,為什麼他們好多人一直亂餵動物?」到了哈爾濱,他們第一次看到鼻涕真的會凍成冰!我們在嘉義的保護區看著萬鳥歸巢,到墾丁看著灰面鷲準時過境…….我們見證了大自然的奇妙與偉大,也了解到了不一樣的社會價值觀。

 

古人言,「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不一定要吃好、住好、買好,重點是,你是否在旅行中得到啟發?你是否在旅行中得到省思?你是否旅行中增廣見聞?你是否在旅行中交到朋友?旅行,才會因此變得有所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