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青青的氣喘症狀近幾年來控制得不錯,最近一次的發作是去年(七歲)九月左右,今年(八歲)幾乎沒有。

我們完全沒有使用吸入保養性類固醇,抗發炎劑欣流也已經停藥超過一年,

很多人問我怎麼照顧青青的,茲將我的經驗記錄於下:

 

茲將我的經驗記錄如下:


一、家具中最好不要有易過敏的地毯、窗簾,絨毛玩具等等。我家小孩房窗簾用的是葉片式拉簾,不放地毯和地氈。選皮沙發,不要用布沙發、靠墊。

二、床單被套要常換洗(最好每星期換洗)避免用動物羽絨或蠶絲。我家一律使用抗過敏的化纖產品,並加上防蟎枕套、被套。孩子床上絕對不要有絨毛玩具。

千萬別用毛毯。

三、建議寶寶滿三歲後帶去醫院做個過敏測試,找出哪些食物不能吃。青青自從嚴格限制不碰蛋之後,發作頻率降低約三成。五歲過後狀況漸好,開始嘗試,現在吃蛋已經完全沒問題了。

三、夜間不穿無袖上衣。夏天一定有袖子,冬天一定穿長袖、長褲睡覺,注意夜間保暖。(但白天房間一定要打開窗戶通風)。

四、夜間注意空氣乾濕度,太乾或太濕都易喘咳。所以要適當使用除濕機。開電暖爐時要記空氣要加濕(掛濕浴巾等)。此外,要注意冷氣的通風口要定期清理,或是加上防塵措施,汽車的冷

暖氣出口也是一樣。(青青對車上暖氣過敏,一開就咳,我想是因為暖氣管中有塵蟎之故。)

五、除了保養用藥,急性用藥還是少不了,急性噴劑要常備。如果夜咳很嚴重,影響睡眠,要看醫生,請醫師調整保養藥物。

六、家長要練習拍痰。雖然有些醫生認為沒用,但我個人經驗覺得拍痰對於青青的咳嗽相當有效,有時候喘得很厲害,拍過之後會立刻改善很多。

七、急性發作時,讓小孩抬高上半身,坐起來或是在有蒸汽的浴室中待一會兒,可以緩解。一定要會使用急性噴劑,並要教會小孩。

八、個人經驗:小喘咳發作時,戴布口罩可以減輕症狀,因為溫暖潮溼可以讓氣管比較舒服。

九、氣喘用藥本來就隨著小孩的年齡體重,會逐漸調整,所以每次看醫生拿藥時,都要跟醫生報告最近狀況,適當調整。發作率降低時醫生會減藥,發作率高時,需要增加劑量。

十、定時睡眠、充足營養、運動,晒太陽,少去人多公眾場合,避免感冒。因為感冒易誘發氣喘。

過敏起喘都跟免疫系統有關,孩子一定要有固定作息,早睡早起、讓身體健康。

每天一定要有兩小時以上大肌肉運動,帶去戶外跑跳曬太陽,兩歲半的孩子可以去公園盪鞦韆、溜滑梯、跑步......這就是運動喔!

至於很多人建議的游泳,我覺得最好聽醫生的。因為冷空氣或是水裡的消毒劑有時候也會誘發過敏。青青是到了小一,氣喘控制狀況較佳後,才開始固定練習游泳。

不過「急性發作」時要避免做劇烈運動,發作時記得要跟學校老師說,暫停體育課,以免喘得更厲害。

桐桐五歲開始溜冰、騎腳踏車,青青五歲開始踢足球,我們每天幾乎都會在學校校園開放(約四點半)去操場玩。照顧氣喘的孩子,不要過度保護,穿太多衣物,但生活作息一定要很正常。

因為青青的氣喘,我延後了他入幼稚園的年齡,也避免常帶他去百貨公司、賣場等室內密閉空間或場合,以避免傳染感冒。青青五歲才進幼稚園,但確實比較少感染感冒。


氣喘不可能痊癒,但可以控制得很好,孩子完全可以有正常的人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